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小部件托举航空强国 “大梦想”

2023-05-30 10:23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在位于江苏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车间里,“95后”装配工戴子轩满脸冒汗,正忙碌着给生产线上的飞机行李箱安装线束和导轨支架,他和班组同事们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精准螺丝扭矩和导轨间距,共同开展装配工作。“一个飞机行李架全部安装完成大概需要一天半时间,安装航空部件责任心非常重要,我在这里工作了五年,每天都督促自己要更细心一点。”5月以来,车间里紧锣密鼓忙生产,截至目前21个飞机行李箱成品已经安装完成,正等待交付。

图片1

“目前国内民用客机行李箱都是我们生产制造的,包括C919大飞机、ARJ21支线客机、MA700。”在企业展示大厅内,菲舍尔设计研发部综合技术室经理王海祥站在ARJ21机型飞机行李箱成品展示台旁边,自信地介绍多年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设计,不断突破核心攻关,以技术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企业“拳头产品”飞机行李箱已稳居国内市场龙头地位。“我们产品的优势在于轻量化设计,在飞机上来说‘1克重量、1克黄金’,所以只要能减重1克,那就能带来1克黄金的收益。在满足功能性各方面要求上,我们比国外产品平均水平减重10%。”

图片2

在航空航天领域,即便是一个小小的部件,无论是设计、制造,还是实验认证,都需要高精尖技术的支撑。在企业实验室,实验班长董毅东将一块用于制造航空部件的黑色碳纤维板放进了从德国引进的先进设备——150KN(千牛)材料试验机内,机器设备发出轰鸣,实验班长说话时得放大声音:“我们会对每一块用于航空部件的材料进行弯曲测试,测试它能够承受多大力值,每一组测试时间是15分钟到30分钟,今天已经测试了十组,安全性能数据显示都是合格的。”除了力学实验,企业实验室还可以完成复合材料的理化、燃烧、静强度、疲劳和寿命等多种实验,目前,该企业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际航空巨头波音、空客认证的复合材料实验室。

图片3

“我们预计明年销售额达到4.5亿元,后年预期达到7亿元。航空产业是镇江市‘八链之一’,所以政府非常重视,企业有什么需求,都会帮忙协调解决。”日前,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中,菲舍尔董事长董文强坦言良好的营商环境赋予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眼下,蓬勃发展中的国内民航市场为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集群发展带来了活力与契机,在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园区里,目前已建成15万平方米专业载体,不仅有航空航天新材料、飞机内饰和零部件、发动机关键部件等配套产业,也有为企业输送人才的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等,一个个飞机“小部件”在新区稳稳扎根,托举起产业园航空强国、航空报国的“大梦想”。(潘宇琴 王伟 官瑞雪)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