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用“枇杷经济”谱写振兴赞歌

2023-05-30 10:27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近日,2023年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第二届枇杷文旅节如约而至,以果为媒,以节兴旅,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农户创富增收,展示新坝镇美丽乡村风貌和创意农业旅游资源,打响“最美江岛岸线”特色游品牌。

近年来,枇杷种植逐渐成为江苏扬中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规模以上枇杷种植面积1000余亩,亩均净收益近7000元。新坝镇作为该市领先的枇杷规模种植区,“霸红”“白玉”“冠玉”等品牌享誉在外,在“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陈履生、赵亚夫的帮助与指导下,各类农特产品的品质显著提升,产销“一路畅通”,实实在在带领新坝群众“从土地里刨出了更多的金疙瘩”。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枇杷文旅节,直接旅游收入超过400万元、净收益达到150万元,为扬中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了新动力、探索了新路径。

图片4

今年的枇杷文旅节,不仅有饱满诱人、酸甜多汁的美味枇杷,还包含美食品鉴、非遗展演、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发布推介了新坝文博研学游线路、新坝12味及美食地图、新坝特色美食套餐及新坝乡土美食名店,既传承了首届的好经验,又融入了当下的新元素,趣味性更强、参与度更广、影响力更大,尤其是新坝镇当地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倍受市民青睐,在新宁村“太平洲头”味道摊位前,人潮涌动,麻油、绿壳鸡蛋等农产品引得市民争相购买,据悉该摊位当天销售额接近1万元。

“我们是两三个朋友一起来玩的,品尝过了白玉枇杷,还看中了新宁村的芝麻油、豆油,工作人员介绍是纯手工的,所以大家都买了。”来自丹阳的马宏志满载而归,并表示会将购买的产品带回去和家人、朋友分享,“我自己有个小企业,可以考虑购买这些优质的农特产品给员工发福利,相信他们也会非常喜欢。”

图片5

在陈履生博物馆群文创、扬中剪纸永青剪艺文创展销区,小竹篮、竹编铃铛、剪纸双面枇杷团扇、剪纸双面枇杷折扇等文创产品引人驻足观赏。“这是我特意为这次枇杷节创作的剪纸作品,里面融合了枇杷元素。”扬中剪纸非遗传承人孙永青为枇杷节“量身定做”的双面枇杷团扇、折扇上的枇杷形态逼真,颜色鲜艳亮丽,就连在枝头驻足的小鸟都栩栩如生,每个欣赏过的市民都赞不绝口。

活动中,数名网络主播“火力全开”,他们通过时下最流行的方式直播带货,开辟枇杷、农特产品、文创销售新路子。主播们在直播间、活动现场为新坝镇枇杷打call,为乡村旅游代言,全方位展示新坝镇枇杷及其衍生品、特色农产品、美食,让网友更加直观地了解新坝,提升枇杷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唐倩 刘帆 吉战顺)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