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图评:消费“升温”更需“保温”

2023-05-31 10:00

QQ图片20230531095957

近日,江苏1-4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82.7亿元,同比增长11.2%。

相比抽象的经济数据,从年初就开始升温的消费场景更让人难忘感怀。买票“拼手速”、 酒店“一房难求”、吃饭要等位、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特别是经历了火爆的“五一”小长假之后,人们更加确信市场已经“升温”,消费动能已经进一步“回归”。

消费市场升温不易,“保温”更要用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抛开这些“大词”,促消费的重点就是让人们愿意花钱、有地方花钱。

QQ图片20230530115205

在疫情反反复复的时光里,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牢牢抓住每一次市场回暖的机会成为大家共同的“默契”。各具巧思的“微主题”创意集市和促销活动吸引不同兴趣圈层的消费群体,各具特色的消费节庆品牌揽客无数,音乐节、后备箱集市等创意满满的活动实力“圈粉”……面对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多元化的需求,各行各业从供给侧发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优质的消费体验,消费意愿自然就会提升,市场“热起来”自然水到渠成。

消费动能提升、市场“热起来”的背后是各地千方百计拼经济的强劲势头。南京出台多项针对性强的政策细则支持新业态、呵护小店;无锡正紧锣密鼓推出促进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三大消费”新政,为活跃消费市场“添一把柴”;徐州组织各大电商平台、品牌企业开展网络促销活动,用网购活力推动消费热潮……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下,人们的消费需求进一步被释放,消费者更加愿意消费、也更容易享受到“花钱的快乐”。

QQ图片20230530115215

一子落,满盘活。引导释高质量的消费需求,是提振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消费升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眼下的制约因素还有不少,我们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充分释放国民消费的深厚潜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不断保温,为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沐木)

责任编辑:王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