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以赛促技,铸就航空科技匠心梦

2023-05-31 10:2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等部门主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飞行器应用技术”赛项在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行,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代表队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57支代表队伍脱颖而出,参赛学生陈烨、王政权沉着应战、稳定发挥,最终获得该赛项的国赛一等奖。

图片1

“该赛项紧密对接无人机应用技术等新兴产业,考验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两天时间内完成无人机的机型设计装调、飞行操控、测绘数据采集与三维建模、AI识别及程序编写等。”江苏航院航空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笑瑜介绍,为了契合当下无人机新技术的变革,比赛现场还考察应用无人机应急救援、自动侦查、手动抛投等操作任务,综合评价选手的技术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图片2

无人机走进城市乡村翻开发展振兴新篇章

为进一步发挥江苏航院无人机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示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院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结对“高校+乡村”共建活动。今年3月,江苏航院无人机支部走进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学院老师为村民们介绍植保无人机的结构特点、演示无人机喷洒作业功能,并在示范基地规划农田里进行飞行作业展示,帮助村民学习使用无人机提高农业工作效率,以“无人机新技术走进田间地头”。另外,江苏航院航空工程学院和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编写了《消防无人机操作应用手册》,实现了消防无人机行业集约发展、一体推进、快速见效的良好局面,切实推动消防无人机“研、训、管、用”全方位提档升级。

深耕科研创新,铸造专业“引路人”

近年来,江苏航院明确自身发展“风向标”,努力打造江苏省职业院校航空领域“王牌”专业,聘请行业资深教授杨文杰,配备实力雄厚的师资团队,立足“特色鲜明、行业一流、省内领先”的办学目标,瞄准“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产业升级趋势,对接飞行器“数字化智能制造—数字化智能应用—数字化智能维修”的航空装备产业链,构建“一体一首三翼”的专业群格局,牵住数字化智能应用领域的“牛鼻子”。

图片3

同时,学院组建由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领衔,飞行器制造技术、飞行器维修技术和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专业强强联合的专业群,围绕构建“一中心、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141”专业课程体系,创新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分析,进一步具象化建设目标,进一步细化建设进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江苏航院航空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无人机+行业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聚集“大平台”,侧重培养提升学生的“基础+综合”能力,将无人机行业应用技术嵌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全方位、多维度培养复合型、技术型和专业型人才,鼓励更多专业学生加入到“以赛促技”的人才队伍中,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办实、办细、办好。(王含 宋怡静)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