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民政部门儿童节“礼包”丰厚

监护兜底不缺位 关爱服务不间断

2023-06-01 05:05

金山网讯  5月3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围绕着“监护兜底不缺位,生活保障不断档,关爱服务不间断,探索创新不止步”,全市民政部门积极作为,联合多个部门,携手并肩,凝聚关爱合力,为孩子们尤其是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个丰厚的“节日礼包”。今年镇江各地民政部门与儿童临时监护人签订《困境儿童监护协议书》407份,共计为1325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费789.2569万元,全市新建的13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目前已基本完成场地提档升级,运营服务陆续开展。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福利和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镇江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以来,各地民政高度重视对困境儿童的监护兜底。今年共与407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指定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书,在协议中明确被指定监护人的监护抚养责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的发放形式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确保全市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人监护、有人照料。

在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方面,严格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自然增长机制,定期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上半年共计为1325名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费789.2569万元。

孩子们的笑颜是所有人的牵挂。近日,丹徒区民政局、丹徒区检察院、丹徒区司法局等联合举办“微笑六一 多彩童年”庆祝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活动中,检察官大姐姐专业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孩子们表演了诗朗诵《微笑》,面对新颖有趣的亲子游戏,孩子们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合作和交往的快乐,尽情体验与同伴、家长一起游戏的乐趣……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就是童年最该有的样子。

为更好地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镇江各地民政部门开展“童享 助梦”微心愿圆梦行动。活动共征集到157个困境儿童“微心愿”,截至目前,这些“微心愿”已经一一被点亮。

同时,近年来,镇江各地民政部门积极打造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阵地,从最初的聚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延伸服务至有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提供入户走访、风险需求评估、个案帮扶以及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式文体活动,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24个,其中省级示范项目19个,累计投入建设、运营经费325万余元。今年,全市将新建13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目前已基本完成场地提档升级工作,运营服务已陆续开展。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37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共投入资金199.46万元,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小小苔花 未爱成长”等关爱活动,惠及1772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

在儿童关爱保护探索创新方面,今年镇江将重点推进扬中市“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省级试点工作,联合教育、文广旅等6家部门,按照红色记忆、劳动体验、科普探秘、安全法治、公益服务、健康教育六个主题,链接20个见习基地,全方位、多元化、包裹式地提供关爱服务。(朱秋霞 王亚)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