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句容活跃着一支“科普金牌讲师”志愿服务队

2023-06-01 07:33

金山网讯  近年来,在句容农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科普金牌讲师”志愿服务队,他们常年奔走在乡村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生产、帮助销售,所到之处深受农民欢迎。

这支由句容市科协组建的“科普金牌讲师”志愿服务队,涵盖了果树病虫绿色防控、农学、果树、水产养殖、社会服务、草业科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农产品、电子商务、植物保护、微生物学、农村区域推广、农技推广、种植业等专业领域。他们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32个不同经营主体结成帮扶关系,面向服务对象进行长期跟踪式技术指导。

日前,作为科普金牌讲师团成员之一的农业植保专家、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吉沐祥,在句容市白兔镇永丰农庄大棚内,围绕当前草莓育苗后的管理、定植,提高成活率等问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前来培训听课的草莓种植大户们详细演示、耐心讲解相关知识重点和难题。吉沐祥每年下乡时间达100余天,举办各类技术培训和观摩活动50多场次,足迹遍及镇江、南京、徐州、盐城、南通等省内多地。无论外出开会还是下乡,吉沐祥都带着笔记本,遇到什么农情都认真记下来,还将自己的手机电话开通成农情电话,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手机成了“农技110”。

眼下葡萄进入了成熟的关键管理时期。日前,在基地示范点——茅山镇长城村启禄家庭农场,句容市科协特聘金牌讲师、葡萄专家芮东明面对面教农户如何加强葡萄的最后管理,种植出高品质“阳光玫瑰”葡萄。50余名葡萄种植大户闻讯赶来参加现场观摩培训。芮东明每年开展技术讲座20多场次,现场指导200多天,带动2000多户农户发展葡萄种植。

科普金牌讲师团成员之一、句容市果牧不忘家庭农场农场主华梦丽,在引进新品种成功后,免费辐射周边近300户。尤其在水稻种植方面她“另辟蹊径”,带领农民种植适合“三高”人群的杂优稻米品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以句容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巫爱军为首的“科普金牌讲师”团队,去年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50余场次,推广接种草鱼出血病疫苗100多万剂,引进“太湖2号”青虾、“长江2号”河蟹新品种2个,推广稻渔共作、鱼菜共生等健康养殖新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潘芳 滕庆海)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