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风吹麦浪!万台农机唱响“夏收会战”进行曲

2023-06-01 10:03 来源:镇江日报

“我们的农机已经准备到位,随时准备开镰。”“无论是收割的农机还是栽插的农机,都已检修结束,保证不耽误收种进程。”6月已至,夏忙将始。随着夏收夏种的大幕拉开,“布散”在江苏镇江各地的农机已是“摩拳擦掌”,随时准备投入夏收夏种的浪潮。

71d1089b3b40b440b57be8a7ad1ccf59

前收后种无隙部署

“组织实施好今年‘三夏’农机化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月18日,镇江市召开“三夏”农机化工作专题部署会。会上,22支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宣告成立,“三夏”农机作业调度机制也同步确立。

为做好夏忙农机保障,镇江市农业农村部门针对“三夏”农机化工作特点,充分评估农机跨区作业、农机整机和零配件供应以及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制定了镇江市“三夏”农机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并狠抓措施落实。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据小麦收割进度和机具保障情况,适时进行机具调度,确保“三夏”农机作业期间有机可用、有件能换、有油可加、有人可用。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市还成立了“三夏”农机工作领导专班,统筹开展农机抢收抢种形势会商、组织作业供需对接,协调打通农机转运堵点卡点、保障零配件和燃油供应、处置应急情况等工作,确保“三夏”农机抢收抢种工作有序开展,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不误农时。

图片 1

用机用油都有保障

“我家里有3台收割机、5台拖拉机、6台插秧机,还有植保机。无论是保养还是用油,都准备齐了,这两天就要开动起来了。”近日,镇江丹阳市珥陵镇一位种植大户告诉记者,在自家农机准备充足的情况下,7天内收完1000亩小麦不成问题,

据了解,为全面掌握今年的夏收农机情况,镇江市农机部门将今年“三夏”机收对接调度延伸至每个村、所有种植大户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从调度情况来看,今年镇江市小麦需要机收面积80.06万亩,落实小麦收割机1400余台,基本满足今年小麦抢收机具需求。”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处负责人王成表示,按照每台收割机每天平均收割80亩测算,预计7天内完成今年小麦机收任务。

“铁牛”充足的同时,“饲料”供应也实现了全覆盖,为保障镇江市2023年“三夏”期间“三优一免”(优先加油、优惠供应、优质服务、免费办卡)农业用油供应,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与镇江中石化、中石油公司对接,印发了《2023年镇江市“三优一免”农用油供应通告》,农机手持“农机双优卡”“昆仑加油卡”在镇江市相应的农用油供应站加油优惠4%,全市共80家加油站提供农机用油服务,实现农机用油供应全覆盖。

今年,镇江市对于农机手的服务费用进行了相关引导。“我们对机收作业成本进行测算,1台小麦收割机作业量在10亩左右/小时(小散田块在6亩左右/小时),消耗柴油2升/亩左右,根据当前油价每升7.06元,油费应在14元/亩左右,外加上机手工资、机械折旧费,每亩收割价格应在60元/亩左右。”王成如是说。

11392098c9fdbf6804add360d64a3cf9

减损安全时刻牢记

当前,机收已是主粮作物收割的 “主导”方式,做好机收减损工作,对于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 “三夏”农忙前,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印发《致全市农机机手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广大机手增强减损意识,关注信息服务。同时,夏季农忙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农机事故易发多发期,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镇江市农机部门提醒各地,要围绕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积极做好源头管理、安全执法等重点工作,提高农机的检验率,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和农机服务安全检查,严格防控农机安全风险,确保农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祝威表示,各地要充分认识到“三夏”农机抢收抢种工作可能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切实增强“三夏”农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要制定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评估麦收期间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农机抗灾减灾能力,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不误农时。此外,要发挥应急服务队作用,22个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要密切关注“三夏”抢收抢种期间可能遇到的情况,关键时候启动应急作业服务队,实施突击抢收作业。(全媒体记者 周迎 通讯员 周超)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