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句容:“一稻三虾”铺就增收新“稻”路

2023-06-01 10:26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江苏句容天王镇天王村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水域碧波荡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三五成群的白鹭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停落在稻田间小憩觅食。

64b2f39e91c44e1eb501c511899f21d9

5月27日凌晨4点,农户周官静戴着头灯,拎起水田里的虾笼向岸边走去。今年,周官静的“一稻三虾”又丰收了。他采用种一季水稻、收获三次虾的生态种养模式,种养面积达200亩,每亩纯收益超3200元,实现了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成品龙虾陆续上市,每天约两三百斤龙虾销往市场。”周官静介绍。

f1f484100f814ea99ecdb33ac5766758

稻麦轮作是句容的传统种植模式。综合考虑周边水域面积广、水稻种植面积大等优势,2017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引荐下,周官静跟随江苏省小龙虾产业技术体系稻虾学科岗位专家、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张家宏,尝试开展“一稻三虾”种养模式。

“一稻三虾”简单来说就是一年收一季水稻、卖三批小龙虾,即通过“虾在稻下游、稻在虾中长、虾吃稻虫草,虾粪养稻香”的生态种养模式,在传统“稻虾共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一期成虾和一季虾苗,实实在在提高了农户们的收入。

88eea1eb7a334167ad5926a72c864f6a

“这种模式产生的经济效益当年就远远超过了稻麦轮作。”从此,周官静便下决心开展“一稻三虾”轮作,从最初50亩逐年增加到200亩。和传统种植模式相比,这种种植模式,不仅有“三虾”带来的高经济收入,“一稻”的收入也不菲。周官静介绍,因为稻田里要养殖龙虾,他们的水稻既不施化肥,也不打农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品。因此水稻的经济效益极佳,市场价格能高于普通田地种植的水稻一倍。

去年连续数月的“高烧天”,依然未对“一稻三虾”种养的稻虾产量造成影响。周官静揭秘,这里的水稻和其他稻田里的水稻品种不同,是张家宏的科研团队专门为“一稻三虾”培育的“高富帅”水稻,特点是植株高、抗病虫性强、产量高,小龙虾也是张家宏多年来潜心人工繁养出的优质虾苗,在良好的生存环境下,养出的小龙虾都是“白富美”,即品相上具“三白”(腮白、腹白、肉白)的特征。(周雪菲 谈德寅)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