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非遗走进青海和内蒙古的中学课堂

2023-06-01 18:02

金山网讯 “这样的课,太有意思了”“收获很大,希望还有”……近日,内蒙古巴林右旗大板第四中学和青海门源第二寄宿制中学两所学校的学生利用手写便签,表达了他们对镇江非遗云课堂的喜爱和期待以及感受到的文化特色。

图片1

自今年2月份开始,江苏大学图书馆和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开展“博雅颂”非遗云课堂,邀请镇江剪纸、面塑、中国结、丝网花等艺术的非遗传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两所中学的学生提供远程授课。

图片6

课上,剪纸老师陈秀红介绍了镇江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和剪纸的基本技巧,并进行了折叠、画图与剪纸技法展示和指导,通过线上多个镜头的展示和互动,带领孩子们剪出了各种形态的兔子。

图片2

面塑老师张娟以俏皮可爱的小动物为主题,用黄色、蓝色、粉色的面团捏出了小动物憨态可掬的形象。在张娟的指导下,两所中学的孩子通过视频学做,或揉或搓或捏,完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猪。

图片3

结艺老师安永凤在线上课堂示范了中国结的编织技术和细节处理,同学们经过绕线、打结、串珠,每个人都编制了一条象征平安健康的五彩手链。

图片4

年过八旬的丝网花老师蒉载初带领同学们将一根根铁丝、一条条丝网变成美丽的丝网花,看着一朵朵颜色鲜艳的百合花、郁金香丝网花被亲手制作出来,大家纷纷喜笑颜开。

图片5

据介绍,镇江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现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国家级、省级传承人21人。这些项目见证了镇江的历史发展变迁,是镇江历史文化宝库中的优秀代表,也是镇江文脉延续的重要力量。基于此,江苏大学图书馆与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合作与联系,共同开展“博雅颂 非遗课堂”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传统文化研究学者、手工匠人,通过讲座、展览、手工实践等形式传承传统文化精神、传播传统文化价值。(通讯员 刘琼 记者 张宁 步晨)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