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21:10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复证明,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我国进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前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风险相互传导,各领域安全风险叠加共振。发展越向前,安全越重要,越是需要坚定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通过了《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系列法律,为国家安全执法、司法和守法提供了制度遵循。进入新阶段,顺应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国家安全立法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谋划,筑牢法律长城,以“良法”助力“善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涉及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织密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之网。

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实现经济强劲增长的重要动力,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维护科技安全,必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打造更多“杀手锏”技术,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能力基础是关键,必须充分应用科技实力,在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织牢国家生物安全科技防护网,建立健全科技安全预警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支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维护国家安全,重心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必须在打牢基层基础上下真功、用常功。从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入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落实到最基层工作、延伸到最前沿。着力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加快构建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把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领域覆盖度、群众知晓度、社会参与度,凝聚“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人人护安全”的思想共识,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

治不忘乱,安不忘危,构建新发展格局,安全始终是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法治思维、科技赋能、基层基础,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必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护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艾佩韦)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