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时时不放心”方能“事事放心”

2023-06-01 21:11 来源:苏州新闻网

□吴经纬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使命感,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铆足“劲”,责任上压到“底”,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思想弦”。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纵观安全生产事故,从表面看是技术、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思想麻痹、心存侥幸惹的祸。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心存侥幸心理,存在“见怪不怪”“与己无关”等麻痹懈怠思想;有的常把“安全第一”挂在嘴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落实起来不要;有的嫌麻烦、图省事,“缓一缓”“靠运气”等投机思想依然存在……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营造“人人有压力、个个担责任、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坚持关口前移,扣紧压实“责任链”。安全生产关键在人,重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只有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变“空挡”为“前进挡”“加速挡”,真正筑安全管理“责任墙”。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关口前移、紧盯问题不放,做到环环紧扣、层层压实;各职能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压紧压实监管责任,扫清安全生产盲区,根治一批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有效打通安全生产堵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主动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定期深入社区(村)、车间、工地等生产一线督促检查,梳理解决问题,强化责任落实,以守牢安全底板兜牢发展成果。

严格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火墙”。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抓生产安全如同滚石上山,不是轻轻松松、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必须常抓不懈、须臾不可放松、片刻不能懈怠。一方面,要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个性问题抓住“点对点”、共性问题聚焦“对标准”,对各领域、各企业的隐患排查要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特别是危化品、交通运输、校园安全、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底数,梳理问题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管控措施和时间表,及时解决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功夫下在平时”。

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广泛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用顶格标准守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