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六一,愿“少年的你”向阳成长

2023-06-01 21:12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孟夏之月,万物生长。5月31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温暖有力的嘱托,如雨露滋润少年儿童的心灵,如阳光点亮少年儿童的梦想。

刻苦学习,以辛勤汗水浇灌梦想之花。“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少年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只有时刻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求知的执着,养成刻苦学习的好习惯,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学思渐悟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成功之路需要用脚步丈量,梦想之花需要靠汗水浇灌。学习,绝非朝夕的功夫,若想学有所成,就必须拥有刻苦学习的习惯,既要从书本上学,汲取智慧、广博知识,打下扎实基础,又要从实践中学,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增长才干本领。唯有用心呵护梦想幼苗,悉心浇灌,再贫瘠的土壤都能变成沃土,梦想之花终会绚丽绽放。

坚定信念,以崇高理想植好信仰之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立下的宏伟志向。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应当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不断涵养爱党爱国情怀,有理想、有抱负、有远大志向,有勇气、有信仰、有独立思考,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小树苗若想成长为参天大树,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坚守理想信念不是空的、虚的,广大少年儿童需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拔节孕穗期”茁壮成长。

增长本领,以奋斗姿态点亮希望之光。“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少年终将会褪去青涩,从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成长为复兴伟业的“主力军”,担起国家建设的历史重任,负起为民造福的使命职责。从“少年中国”“青春之我”的呐喊,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今日中国的伟大飞跃,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拼出来的,是“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是“敢教日月换新天”奋斗出来的。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成长成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的,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只有以真学实干,以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练就迎难不畏难、克难勇攻坚的真本事、硬本领,才能以奋斗姿态向梦想前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生长在伟大时代的少年儿童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愿“少年的你”,在人生的舞台上童心不泯、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永远向阳成长。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