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588.1公斤!江苏镇江小麦亩产再创新高!

2023-06-02 10:45 来源:镇江日报

6月1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举办的镇麦15小麦示范片现场观摩和产量实测活动中,镇江镇麦15示范片小麦取得实测平均亩产588.1公斤的好成绩,刷新了镇江市地产小麦的高产新纪录。

11392098c9fdbf6804add360d64a3cf9

本次测产活动,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邀请全国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文善等多位专家,对镇江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实施的“高产优质镇麦系列品种‘三调三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示范基地进行的现场实收测产。活动中,测产专家组经机具检查、丈量面积、实收、过磅称重、测量含水量、估算损失、折算实产等程序后,最终测出588.1公斤,比去年测出的576公斤增产12.1公斤。

cf436635f86ad8728ffa57abc36a2c2e

“此次小麦产量的再次‘刷新’,得益于去年秋播期间墒情好,全市适期播种小麦面积大,基本苗数较上年有所增加。同时,今年3月份以来,气温正常,光照充足,无极端天气影响,各项田管措施及时到位,小麦整体长势较好。”镇江市农技推广站站长钟志仁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通过着力示范小麦“三调三控”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新肥料、新药剂的试验、示范和筛选,推动示范方小麦产量的不断提高。

7e7a49215ba83c7fce41cdbfd151c14f

小麦高产除了管理到位,品种更是极为关键。此次高产品种镇麦15品种研发团队负责人、镇江市农科院小麦室主任李东升说,镇麦15是市农科院近年来选育的小麦新品种,优质高产抗病表现突出,深受面粉加工企业和种粮农户的欢迎。“2022年秋播,镇麦15全省推广面积达90万亩。”

据了解,2023年夏收,镇江全市小麦种植面积超80万亩,其中镇麦系列品种种植面积近60%,而且该类品种种植面积在镇江市呈现逐年增大趋势。

“近年来,镇江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种足面积的基础上,全市小麦品种布局进一步优化,镇麦、扬麦系列等优质、高产、高抗品种面积占比在90%以上。”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表示,同时,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机械精量条播、秸秆全量还田匀播、高效施肥病虫草绿色防控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全面应用,此外,技术指导服务持续加强,充分依托“亚夫科技服务团”、农技人员结对挂钩等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各项关键技术到位率进一步提高,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媒体记者 周迎 通讯员 成春枫)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