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专注绿色循环 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2023-06-02 10:51 来源:镇江日报

3月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绿色化工园区适用技术目录”,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化工”)“基于吸附机理的副产盐酸综合净化工艺”成功入选。

江南化工是一家生产有机硅和农化产品的企业,企业于2006年入驻江苏省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在有机硅基础原材料生产行业中,含氯单体水解工段会产生大量副产盐酸,而副产盐酸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大分子的油类杂质,导致盐酸回收利用价值大大受限。

图片6

为实现盐酸生产过程杂质快速脱除,长期以来江南化工专注氯资源循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江苏大学合作成立科研攻关组,针对盐酸综合净化工艺难题进行探索研究。

2019年年底,攻关组在吸附净化工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引入无辅助化学材料前处置,采用具有多孔结构、比表面积大、对硅油类杂质有极强吸附能力的材料作为吸附剂,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实现副产酸中油类杂质的高效净化,实现盐酸回收利用的工程化应用。

“之前产生的劣质盐酸我们还需要委托第三方处置,自从研发出基于吸附机理的副产盐酸综合净化工艺,产生的高质量盐酸就可以直接用于草甘膦的生产。”江南化工技术中心主任孟庆曦说道。

据了解,含油盐酸净化工程化装置自2019年11月稳定运行至今,累计含油盐酸回用量达122405吨,节约外送处置费用3680万元,减少外购盐酸48270吨,年化效益达1500余万元。

当前基于吸附机理的副产盐酸综合净化工艺在江南化工农化产品和有机硅产品生产两大板块,实现了全系统副产酸净化回收利用。江南化工也申请了相关自主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含油盐酸净化工艺空白。

同样位于新材料产业园内的江苏正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丹化学”)在绿色循环技改方面也闯出了自己的“赛道”。

正丹化学是一家特种精细化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专注于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现已成功开发出偏苯三酸酐、偏苯三酸三辛酯、乙烯基甲苯等特种精细化学品。正丹化学偏苯三酸酐生产装置的中压尾气中氮气含量在92%以上,长期作放空处理,为充分挖掘尾气中的氮气和动能,2021年正丹化学与第三方合作,启动尾气制氮项目,共同攻克液氮回收技术。

当前,尾气制氮项目技术难题已成功破解,正丹化学与第三方联合研发出高效节能工艺去除尾气中的杂质,对富氮尾气进行综合回收利用,与此同时通过建设综合回收装置,可生产10万吨/年的液氮和氮气。

“工艺的高效节能体现在用电方面。”正丹化学技术总监王福介绍说,常规工艺的平均用电量为600Kw.h/吨产品,而本工艺平均用电量约为430Kw.h/吨产品,节电量达30%,节能效果明显。该工艺也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尾气制氮项目的实施,是正丹化学节能减排与保持偏苯三酸酐生产优势的重要举措,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双赢。”王福说道,一方面,这有效减少了对外尾气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生产出的液氮和氮气产品,可销售给园区的其他化工企业作为安全保护气使用,提高区域的氮气产品供应保障力。当前尾气制氮项目已进入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实现正式生产,项目投产后正丹化学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增加约6900万元。

专注走绿色循环的低碳之路,已经成为园区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新材料产业园作为绿色化工园区,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安全’的发展理念。”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园通过编制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构建园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大力实施绿色制造项目,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生态。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园先后获得全国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单位、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绿色化工园区等称号,园区现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市级绿色工厂6家。(张琼霞 孙梦娇 胡欣 孙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