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强化“三链”融合 打造高质量发展智慧引擎

2023-06-02 10:54 来源:镇江日报

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环环相扣,是推动产业加速发展、迈向高端的关键支撑。2023年以来,江苏镇江聚焦高层次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科技服务举措,以人才链的“优”,激发创新链的“活”,彰显产业链的“强”,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引擎”,建设一流的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图片 1

招才引智,聚焦人才链的“优”

去年全年,镇江新区累计招引科技人才项目55个,其中2个项目成功入选镇江市“金山英才”。为完善科技招商考核体系,新区科信局以年龄、学历、职称、产业方向等人才团队引进标准作为科技项目准入标准,对当年招引项目中成功申报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实行加分制。同时,部门坚持专业化科技人才招商,提升招商团队综合水平,协同行业专家加强项目统筹研判。持续放大“金山英才”“两大高地”政策效应,围绕新区重点产业链,大力招引科技人才前沿项目,提前布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风口产业。

图片 2

集聚资源,激发创新链的“活”

考虑到区内不少产业集群存在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的痛点需求,新区着力强化新型研发机构辐射功能,一方面收集企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需求,一方面导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开展技术攻关,推动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通过发挥科创载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势,提升载体专业服务和投融资链接能力的新路径、新模式,全区每年开展“金山资本论坛”、科技金融进园区等活动近10场,为孵化企业、人才团队搭建资金供给对接平台。依托省级学会的科技创新资源,新区职能部门和园区板块积极携手企业联合举办科技论坛,为区内人才团队与省内外高端智力的对接交流搭建桥梁。在此基础上,全区还有效发挥科技镇长团和驻镇高校优秀校友资源,举办院士专家新区行活动,开展技术对接会,为人才团队提供行业研究、决策建议、技术培训、科技评估等服务,解决技术难题。

图片 3

精准培育,彰显产业链的“强”

当前,镇江新区正在持续实施“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度培育机制,常态化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40条,精准对接高校院所,开展“企业进高校”“专家赴企业”等活动10余场,全年新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0余项,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推科创企业“小升高”快速发展成为产业支柱。除了围绕重点产业链企业,引导菲舍尔、孚能科技、金斯瑞等领军骨干企业广泛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等创新力量,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区域产业集群,新区还针对行业重大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各方提早介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合作高校院所延伸参与应用研究和试验开发,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市场占有率突出、有极大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截至2022年底,全区累计培育高企244家,瞪羚企业6家,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48家。(钱洁)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