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江苏镇江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十年间增加130种

2023-06-03 13:45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6月2日清晨,江苏镇江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周宜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环湖一圈统计鸟类种类数量、出现区域、生存状况,拍摄鸟类活动影像,辨别记录新物种……

b0e08920330818c8bfa57443e82cb536

“目前,镇江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的物种总数超过700种。其中,野生鸟类有15目52科128属199种,包括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和青头潜鸭、白枕鹤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小天鹅、白琵鹭、苍鹭、长耳鸮、鹊鹞等3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百余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周宜祥说,与十年前湿地公园建设初期相比,鸟类的种类增加了130种,数量也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85b9391442daabb03fa4731fee689ddd

鸟类是广泛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趋势的最准确表征之一,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的种类和数量保持“双增长”,展现了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彰显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赤山湖位于句容市西南,是秦淮河水系上游一座古老的湖泊。由于历代围圩垦种、圈圩养殖,导致湖面逐年缩小,直接影响了湖泊的水利调蓄能力和生态修复功能。2007年开始,赤山湖管委会先后关停、搬迁了多家化工污染企业,解除了6000亩精养鱼塘养殖合同,并通过退渔还湖、退渔还湿,完成了1万多亩湿地的修复与恢复,相继实施河道治理、堤防加固、闸站建设等工程,恢复花兰墩、白水荡两大湿地。经过近十年的建设,赤山湖湿地形成“湖面广阔、河流环绕、滩涂交织、岛屿点缀”的自然风貌。每年秋冬季节,数以万计的冬候鸟飞临赤山湖湿地栖息、中转。春夏季节,越来越多的夏候鸟、留鸟在这里筑巢、繁衍。甚至有不少野鸭与鹭鸟改变了迁徙的习性,选择常年居住在这里。赤山湖管委会通过保护野生鸟类和它们的生存环境,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bbefd2e898007a9aadeb1cacefc98f31

与此同时,赤山湖管委会坚持生态优先,不断深化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努力为各类动植物物种提供良好的生存、繁衍场所。2017年,组建巡查队对全园及外围保护区域湿地资源与水环境进行巡查保护。2019年,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与水质实验室,实现对园内水质、水文、气象、空气质量、生物物种生存状态的实时监测,为保护湿地资源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2021年,依法依规对公园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等区域实行部分封闭管理,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动植物的影响,形成湿地资源“保护网”,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空间。(王维 滕庆海 张凤春)

责任编辑:华筱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