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赓续历史文脉,担当青年使命

2023-06-07 08:18 来源:红网时刻

编者按: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红网时刻新闻策划推出“好评中国·主题教育青年漫评”专栏,以青春之笔彰显青春之力,讲好基层故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智聚力。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这要求我们把文化传承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做到自信自立自强。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两年多以前,在福建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

俯仰中华上下五千年,笔墨纸砚、唐诗宋词、京剧昆曲……五千年延续不断的文明为我们留下了灿如星河的宝贵文化财产。面对如此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如此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只有全面深入去了解去挖掘,才能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赓续历史文脉,担当青年使命。新青年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力军,不仅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实现健康成长、自信成才,更要执传承之灯创文化新境,实现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

如何在全面深入了解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信息技术时代,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打开了新的窗口。《只此青绿》流动的千里江山画卷徐徐铺开;《唐宫夜宴》用5G+AR技术将盛唐风貌“迁移”到当下;《数字藏经洞》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在点击中得以体验千年的文化积淀……科技的赋能,让馆藏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和伫立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火起来”,让传统的成为现代的,使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广大青年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夯实文化自信之基,自觉担负起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