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理响中国】不尽的江河不断流

2023-06-07 14: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立足历史、立足中华文明的永续传承,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进程之中,号召中国人民为“赓续历史文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当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突出特性”归纳了中华文明的独特特征,为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文明、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准绳。

连续性是中华文明突出特征中最为基础的特征,也是世界原生文明中保存至今并一直发挥作用的核心特征。认识文明的连续性必须从认识历史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是历史的结论,同时又是“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这一结论的前提。中国人的道路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践行,这是历史的逻辑。

详情请见: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6/t20230606_5642863.shtml

责任编辑:张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