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重大纪事

铁拳民兵凌荣炳

2017-11-10 09:19

摘要:凌荣炳,1911年出生在镇江六区蒲圩村的一个雇农家庭。父亲常年为地主干活,过着“东家吃米我吃糠”的苦难生活。凌荣炳10岁起给地主放牛,16岁当套头工,繁重的劳动练就了他魁伟健壮的体魄,更练就了他不屈不挠的斗志。

凌荣炳,1911年出生在镇江六区蒲圩村的一个雇农家庭。父亲常年为地主干活,过着“东家吃米我吃糠”的苦难生活。凌荣炳10岁起给地主放牛,16岁当套头工,繁重的劳动练就了他魁伟健壮的体魄,更练就了他不屈不挠的斗志。

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支队东进宝堰,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组织群众打鬼子、杀汉奸。凌荣炳喜出望外,找到新四军,当上了民兵。1942年,新四军在茅东地区组织了雇工会,凌荣炳带头参加雇工会,被选为会长。在新四军和地方抗日政权的帮助下,他带领雇工们向地主和老板提出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的要求。开始地主、老板们拒不接受,凌荣炳就组织雇工罢工,地主和老板们只得应允。这年11月,凌荣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凌荣炳入党后,担任蒲圩村党支部军事委员,不久,正式脱产任宝南区锄奸干事。他曾孤身一人打死直溪桥日军哨兵,受到上级表扬。

1943年3月,日伪对茅山地区“清乡”,筑起竹篱笆,妄图消灭新四军和地方抗日武装,同时也乘机敲榨勒索通过哨卡的群众。凌荣炳在茅东工委和茅东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家乡游击队员奋起反抗,紧密配合县委凌海波同志不断组织民众反扫荡。他看到敌人筑起的竹篱笆对新四军和老百姓危害极大,他特地到宝堰馒头山下哨卡,教训了为非作歹的伪军。他白天看着鬼子筑篱笆,晚上便发动民工拔篱笆,敌人一下子抓不到拔篱笆的人,第二天又逼着民工重新筑篱笆。凌荣炳很机灵,便想个办法,把夜里拔毁的竹篱笆堆积起来烧毁,叫敌人一时无法再筑起来,办法是好,但烧竹篱笆的是我们自己人来烧,正好火光中敌人在岗哨容易看到我们的人,他不用靠近,老远就可对这目标射击了,我们会有牺牲。凌荣炳想出了既要打击敌人烧毁竹篱笆,又能保全我们自己的绝妙办法,他把拔起的的竹篱笆堆积起来,再堆积一些干草,草堆里再放几盒火柴,再向外接出一根较长的导火线,让导火线燃烧至根部连动火柴全部燃烧,我们的人只需要在远处暗处打埋伏,监视火堆燃烧,敌人看到了就是对着火堆用机枪扫射也没用。凌荣炳带领游击队员破坏敌人竹篱笆经过多次与敌人较量,最后在镇丹、句容、金坛的地下党游击队的全线配合下,与1943年中秋之夜,在三茅峰上点火为号,发动两万群众,一个晚上将近200里的竹篱笆全部烧毁,敌人又惊又怕,不敢出哨所一步,只好对外胡乱鸣枪,望而兴叹。

同年4月,凌荣炳调任茅东县长凌海波的警卫员。通过革命斗争的磨炼,凌荣炳更加成熟了。他警惕性很高,在斗争最紧张的时候,因疲劳夜间容易瞌睡,经常晚上点燃一支纸捻子,捏在手上,捻子烧尽,烧疼手指,就立即保护领导转移。凌荣炳开展锄奸活动一般尽量不开枪,一是节省子弹,二是不惊动更多敌人,而是用他那碗口拳头对付敌人。一次在掩护在蒲圩村牛车棚开会的茅东县委领导安全转移后,得知是两个汉奸告的密,凌荣炳摸清敌人情况后,一个晚上将两个告密的汉奸带至村头麦田,令他们相互捆绑后,凌荣炳用拳头分别一人两下便呜呼哀哉。有一次,凌荣炳去惩办宝堰据点的特务大队长庄承立。到了宝堰,他遇到了这个特务,这个家伙拔枪就打,凌荣炳眼明手快,一枪命中其臂,这个特务掉头就逃,凌荣炳紧追不舍,一口气追了二里路,才把庄掼倒在地,然后挥起粗大的双拳,三拳便将庄打死。从此,“凌铁拳”的美名在群众中传开了。

凌荣炳对党忠贞,把保护领导的安全时刻记在心上。“清乡”紧张时的一个晚上,茅东县委在西旸阳山村一个农民家里举行会议,驻西旸的日伪军七八十人突然包围了村子。在这危急的时刻,凌荣炳拉开大门,将一小便桶向门外踢去,接着扔出几枚手榴弹,又是一梭子弹,打得门外敌人来不及躲藏。在凌荣炳的掩护下,领导和同志们全部脱险。1945年,凌荣炳被提拔为陶宝区委副书记兼副区长,但他仍然把保卫领导的安全牢记心上。这年春天,凌海波和薛斌等领导在赵甲村活动,由于内奸的告密,宝堰的敌人已经到了村边,凌荣炳查明敌情后,立即掩护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同志们迅速转移到小刘巷,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

抗战胜利后,凌荣炳奉命留守坚持,他率领陶宝区武工组坚持原地活动,伺机打击敌人。

1946年5月25日晚,凌荣炳与武工队员凌双法、吴广法三人在蒲圩村凌梓木家开会,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凌荣炳纵身上屋,跳落在屋后桑林中的石灰塘里,待敌人走后,他连夜转移出了村子。28日,凌荣炳到蒲圩村征收粮税,刚进村,遇上了七八个敌人。凌荣炳当即开枪抵抗,激战中手指被打断,他便向三岔湖跑去,纵身下湖,潜泳到对岸,刚刚冒头,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凌荣炳被围之时,他的夫人江小青抱着17个月的儿子凌承前连夜涉水转移到三里外的巨村(今金坛市登冠镇巨村)和大里庄村躲避,保全了烈士唯一的后代。

为了纪念凌荣炳烈士,解放后,丹徒县人民政府将烈士的家乡蒲圩村命名为荣炳乡,现为丹徒区荣炳镇。( 杨玉秀)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