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与年轻人谈谈写作文

2017-02-07 17:24 小君
□ 朱务清

  常常听年轻教师和学生谈写作文,多半畏之如虎。我曾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二十多年,也曾戏谑作文教学是“教师改作文好像愚公移山,学生写作文恰似牵牛下井”,经过多年的探索,自觉也慢慢摸到了一些门道,不揣浅陋拿出来谈谈,与年轻朋友们交流。

  中国写作学会原会长裴显生在《写作学新稿》中说:“写作是以书面语言为工具,表达作者对客观事物认识和感受的精神生产活动,是在交流的目的下,认识和表达互相融合,互求统一的过程。”我认同这个观点,文章是客观事物的反映,概括起来,写文章就是两件事:一是认识客观事物,解决写什么问题:二是表达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解决怎么写的问题。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学生思维敏捷,观察仔细,素材丰富,伶牙俐齿,讲起来头头是道,让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但动笔写起来却是牛头不对马嘴,前言不搭后语,病句和错别字也不少。这显然是不知道怎么写,属于写作基本功的问题。当代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张志公谆谆教导:“学字、学句、学篇章,这就是写文章的基本功。基本功练好了,就为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本功练不好,肯定写不出好文章来。所以,字,句,篇章,可以说是学写文章的三道关口。”怎么过法?“只有两条笨办法,没有什么窍门。一条是认真地读,一条是好好地练。二者缺一不可,而前者是基础。”

  先说识字,这一关过不好,读书作文就有问题。《新华字典》收入单字一万三千多。对于一个受中等以上教育的人来说,必须掌握三千五百常用字,2006年教育部和语委会发布了《汉字应用水平等级测试大纲》,它制定的基本标准是五千五百字。音、形、义是汉字的要素,只有彻底搞明白,这个字才算得上既认得又识得,写作时才能避免错别字。所以,识字既是学好语文的基础,又是衡量一个人语文素养高低的尺度,更是提高写作能力的第一关。

  次说句关。毛泽东主席在《工作方法六十条》里,要求干部“学点文法和逻辑”,而且指出,只有学会语法修辞和逻辑,才能使思想成为有条理的和可以理解的东西。1955年秋,全国中学和中等师范试行语言和文学分科教学,那个时期毕业的学生具备一般的写作能力,写出的文章达到内容正确、文从字顺、条理清楚、确切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能适应工作和学习的需要。句子是表情达意的基本单位,如果遣词造句的基本规则不讲又不练,写作起来很难能做到文从字顺,就像打篮球和乒乓球一样,基本规则都不知道,打起来球来手足无措,怎么能打好球呢?

  后说篇章关。这是思维训练的问题。篇章结构就是说话的条理,反映思考的步骤。想事情想得清楚,理出头绪,说话就能顺理成章,有条不紊,写下来就成为层次清楚、结构严谨的文章。在阅读课上,可以在预习的基础上,让学生站在作者的角度,想一想要我写我会怎样谋篇布局,然后复述课文,既加深理解,又训练思维。在作文课上,师生互动审题后,可点名让学生介绍自己的思路,开展评点,检讨步骤是否有条理,层次是否分明,首尾是否完整等等。只有想得清楚,才能说得明白,写得井然有序。

  生活需要作文,作文反映生活。作文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检验,涉及理论修养、道德操守、人生阅历等,而语言文字的基本功是写好文章的先决条件。语文教学一定要重视语言文字的训练和思维训练,一定要把作文教学放到重要位置上,既要重视命题,又要重视作前指导和思路训练,还要重视批改和评讲,为学生将来工作和生活得更好具备基本写作能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