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记忆中的年

2017-02-07 17:24 小君
□ 王南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岁月轮回,光阴从身边匆匆而过,留下的是许多难忘的过去,有无奈、失落、惆怅,也有快乐、知足、幸福。

  从记事起,就盼望着快快过年,因为过年时,有新衣服穿,新帽子戴,还有压岁钱,更有年夜饭吃,有鱼有肉。过年,真是一道妙不可言的美丽风景。按惯例,只要一过腊月,就会掰着指头算过年。按儿时乡下习俗,过了腊月初八,乡里人就要开始忙过年了。第一件大事就是杀年猪、腌腊肉。然后要压粉条、做年糕、做团子、酿米酒,还要杀鸡宰鸭。在农家小院里,到处溢满了过年的喜气与笑声。

  小时候,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为了我们三个孩子能过好年,早早就想办法准备过年的东西。母亲总自己纺纱织布缝制衣服。姐姐和我基本上每年能获得一套土布新衣,而妹妹总是穿姐姐淘汰下来的旧衣。母亲说,不是不给小妹做,主要是家里太穷了,顾不了太多。真可怜,妹妹从儿时起,总穿旧衣服过年。记得有一年过年,母亲特地从箱子里拿出三套新衣,其中有一套是妹妹的。小妹高兴地穿着新衣,满村子直嚷嚷:“我也有新衣穿了。”母亲知道了直掉眼泪。

  每到过年时,母亲总许愿说,来年要给你们每人买一个饭盒。原来每天上学带午饭,我们姐妹三个都用又土又粗的瓦罐装饭,别的孩子却用上了铝制饭盒,又漂亮又轻巧。那时的铝制饭盒每个虽只要几元钱,但家里穷得实,母亲几次下狠心要买铝饭盒,都因经济原因没买成。有一年过年,母亲又托一个什么朋友说在宜兴林场可以弄到“竹饭盒”,于是把两只自己喂养的老母鸡送给他作“情分”,盼望早点弄到“竹饭盒”。谁知,那人拿走两只老母鸡后,再也没消息了。一直到初中毕业,我们都用土罐子带饭。母亲总说,对不起孩子,连个饭盒都没有。那时,我们三个特别懂事,说现在什么都不要,长大了什么都会有。后来,我们姐妹三个靠读书全部跳出了农门,这在当时全镇第一家,还是挺稀罕。

  印象中,记得过得最糟糕的年是大跃进的时候,我饿得皮包骨,得了浮肿病。我问父母亲,什么时候有一顿饱饭吃?母亲说,到大年夜一定给吃。我盼呀盼,终于盼来了过年。那天晚上,我狼吞虎咽连吃了几大碗,把肚子撑得鼓鼓的。谁知没半个时辰,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母亲直给我揉肚子。一会儿,“哇”的一声,把吃进去的饭全给吐了出来。原来,由于长时期不吃饭,胃肠功能萎缩了,一下子吃了许多,胃肠受不了。

  改革开放后,物质越来越丰富。父母亲在世时,我总要从镇江赶回去,陪他们过年。父母晚年确也享了几年清福。每到过年过春节,我总要想起父辈们的辛苦与不易。希望现今的年青一代,要学会珍惜与感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