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春联的温情

2017-02-07 17:24 小君
□ 王文咏

  前几天,文联打电话通知我,让我为贫困家庭、孤寡空巢老人义务写春联。我是位书画爱好者,也是连续多年的“最美义工”,接到电话,我欣然应允。

  家家户户春节时贴春联,成了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可现在,贴春联的氛围与小时候相比大相径庭。

  小时候,村里有个中学老师,每年春节都要为村民们写春联,我经常帮着牵纸或晾晒,跟在后面忙得不亦乐乎,热情高涨,心情喜悦。我的任务就是看着老师泼墨挥毫,在前方按着红纸,当他写完一到两个字,我就把红纸往自己面前拉一拉,直到一副春联写完。

  每逢过年,好多人都买来红纸让老师帮忙写春联,我也习惯性地跟着“打下手”,一天下来,对自己所要做的事情已经炉火纯青。

  那时的对联,内容很丰富。有报纸上选摘的,有广播里听到的,也有根据自己的愿望编写的……通俗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看起来吉祥喜庆。类似“天增岁月人增寿”“五谷丰登庆有余”这样的内容写得最多。老师见我书法功底好,就试着让我写写。没想到我写的几幅春联还挺有模有样,很快就被村民一抢而空,为群众写春联也让我在村里小有名气。

  有的村民赶着过来取对联,也会加入到帮忙的队伍。屋子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浓浓的年味,深深的乡情,洋溢在每个人的心田。

  我家的春联当然是我亲自“操刀”,我精选自己喜欢的内容,在心中认真构思、布局。写完后,拿着墨汁未干的春联小心翼翼地摆放在打扫干净的地面上,一副一副地整排列齐。当我把这些春联贴到门上,很有成就感。红红的春联和浓浓的年味连在一起,表达着家人对新年的希冀和祈福。

  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的意识没有小时候那么强烈,在街头遇到卖春联的摊位,也只是短暂驻足。现在的春节,自家门上贴的是买来的大红春联,印上了各种祥瑞、华丽的图案,做工精致,装帧豪华,可我总觉得少了许多内涵,少了许多温情。

  这次,我能为老百姓亲手写春联,心里洋溢着一种幸福,我喜欢自己编写一些崇德向善、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等内容的春联,寓意大家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为即将到来的鸡年春节,营造出浓郁的喜庆气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