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情调生活

游巴黎看古迹

2017-02-07 17:24 小君

摘要:据说,法国国庆日的阅兵仪式稍嫌乏味,夜里的烟火晚会倒是璀璨浪漫。

  圣礼拜教堂
  巴黎圣母院教堂
  巴黎艾菲尔铁塔
  香榭丽街

  □ 王东梅

  到达巴黎时碰上了法国国庆日。据说,法国国庆日的阅兵仪式稍嫌乏味,夜里的烟火晚会倒是璀璨浪漫。我们对阅兵仪式提不起兴致,不想被困在人潮里、成为扒手下手的目标,避开了香榭丽街,携手并肩在西岱岛上走走瞧瞧。

  圣礼拜教堂的花窗玻璃

  圣礼拜教堂是我们在西岱岛上的第一站。 

  这座哥德式礼拜堂,是当年国王建来保存耶稣受难圣物之地,大约建成于1242年至1248年间。其中,耶稣受难时所戴的荆冠、圣十字架碎片等宝物,购得价格就比修建教堂的费用来得高。 

  圣礼拜教堂完全由彩色玻璃和框架组成的室内景象,震撼着我们!绚丽神秘的花窗玻璃,述说着耶稣的宗教故事。 

  欣赏着泄入的天光,经彩嵌玻璃窗一筛,成了漂亮缤纷的光束、神圣美丽的宗教画。我们叹为观止,盘桓不愿离去……

  唯一看不到铁塔的地方

  巴黎艾菲尔铁塔是闻名世界的城市坐标。 

  在我的审美中,艾菲尔铁塔是个魁梧的铁塔,称不上美。我一直感到好奇,它怎么成了巴黎最受欢迎的景点。搜查旅游资料时,得知当年艾菲尔铁塔的兴建,确曾引起一百多位作家、建筑师及艺术家联名上书反对,认为它给巴黎投下丑陋的影子,破坏巴黎高雅的气质。 

  尽管如此,艾菲尔铁塔建成后,还是成了法国吸引观光客的关键。即便当年在抗议书中强力反对铁塔建造的作家莫泊桑,后来也成了铁塔餐厅的常客。当人们质疑他的立场时,他回应道:“因为这里是全巴黎唯一看不到艾菲尔铁塔的地方”,听闻不禁叫人哑然失笑。 

  来到巴黎,我倒乐于亲睹艾菲尔铁塔的面貌,尝试领略它的魅力。我失败了。远看,它跟一般电信塔没有两样;近看,结构复杂的“电信塔”蛮壮观的,但对我而言,与它享有的声誉始终有些出入。 

  据说,艾菲尔铁塔入夜后,会亮起绚丽的灯,这一带的夜景也将浪漫起来。可惜巴黎治安差,为了避免沦为扒手下手的目标,我们赶在夜幕低垂以前回到酒店,无法分享巴黎的夜色。

  断头台前厅走两回 

  巴黎古监狱是大型建筑群司法宫的一部分。这里曾经是中世纪法国国王的王宫,1391年改为监狱。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古监狱享有“断头台前厅”的国际声誉,曾经把多名囚犯(和受害者)送上断头台! 

  参观巴黎古监狱时,发生了一件趣事。尽管1914年起,古监狱已作为国家历史遗迹向公众开放,行走其间,理应还是会被历史的沉重感震着,我在古监狱院子看见为国庆而编成队列的空军飞机,一台台从碧空飞鸣而过,伴随着古监狱外传来的欢呼声,无可名状地便感到眉飞色舞,直到离开才发现,自己忽略了体会古监狱各个角落的真正的感受。 

  走了一圈,又回到监狱入口,想通过单向路回返院子。看守员一脸困惑,以英语问道,你看起来很喜欢这里?来了两回哦!我尴尬笑对,一时难以尽诉。 

  造访悲凉的古监狱,更多是让人感慨。

  巴黎圣母院教堂

  巴黎圣母院教堂是雨果小说《钟楼怪人》的场景,不少游人都被他的笔锋引路而来。庄严神圣的巴黎圣母院教堂,尖顶直矗云天。这里常年都免费入门。我们抵达圣母院广场时,排队参观的游人不少,也不感到意外。幸好人群流动的速度还算快。 

  始建于1162年的圣母院教堂,进入13世纪才完成,前后共历时一百多年。进入教堂,祭坛、回廊、墙壁、窗饰、忏悔室等,精美的雕饰与雕像一一待我们用眼睛记录下来。 

  圣母院教堂的建筑呈其独特之美,可惜中世纪的花窗玻璃在18世纪中期已遭教会拆除,改为面积较大,但图样欠缺复杂华丽感的透明玻璃,只有教堂西、北、南三面的玫瑰窗部分仍保留原来的设计,让人深深着迷。

  环法自行车大赛的终点

  从巴黎铁塔去香榭丽街,有一段相当长的步行距离。香榭丽街被誉为巴黎最美丽的街道,起始于协和广场,延伸1915米,直到戴高乐广场。提起香榭丽街,人们往往联想起时尚与潮流。其实它也是传统上,环法自行车大賽最后一个賽段的终点。 

  我们走呀走的,来到戴高乐广场。只见屹立于广场中心的凱旋门,气势不如想象中磅礴。但巴黎十二条大街都以它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是它的骄傲。

  但是,游走多日,已不打算参观凯旋门的历史博物馆,买了可丽饼(crepes),坐在街道旁的凳子上,边用餐,边观看游人摆各种姿势,周旋在凯旋门附近与它合照。人来人去,唯独伫立广场中央的凯旋门,见证一代又一代的历史。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