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悦读文字

那年挖神仙土

2017-02-27 17:30 小君
□ 刘庆明

  什么是挖神仙土?现在很多年轻人,是不知道,因为现在修路、筑水库、搞建设,不再人力挖土挑土,用的是挖土机、装载机、工程车运土,功效高。挖神仙土,是人们靠人力挖土时采用提高功效的一种办法,但这功效又带有安全隐患。先是把土壤两边深挖掘进,然后把整个大块土壤的脚下掏空,最后把靠山那边挖空,挖空时,特别要注意,稍有不慎,整个土壤倒塌下来,下面装土壤的人没及时走开,有可能埋入土里。

  那年我13岁,随父亲下放农村,14岁时由生产队作为顶替正劳动力,分派到双峰水电站大坝建设。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哪有现在的挖掘机,都是人力用锄头挖掘土,肩挑两只土箕运土壤。

  有一次,我路过一土口,见几个上海知青正在土口里用土箕装土,他们上面有一人正在挖神仙土,我刚过这土口,突然身后传来土口崩坍的声音,回头一看,那几个上海知青不见了,站在离土口远一点地方的一中年人,猛然反应过来,大声呼叫,不好了,塌方了,里面埋了人。我这才反应过来,附近几个土口的人一听说出事,都 涌过来。大家七手八脚,有的用锄头扒开土,这时我们公社的营长赶过来,大声说,别用锄头扒土,要用手扒,大家当时救人心切,忘记用锄头扒土万一伤着里面人的危险性。于是大家拼命用双手扒开土,我也参加扒土行列。不一会儿,我们看到土里露出人的头发,后来,这些人都被我们双手从土壤里扒出来,幸好扒得快,他们还有气,立即送到指挥部临时医院救治。四个上海知青都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来回家休养去了。

  从此,指挥部下达死命令,不准再挖神仙土,若有人不服从,偷偷摸摸再挖神仙土,一经发现,除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外,还要增加任务。那时修大坝,赶大晴天,为完成任务,有的晚上也加班干活,有的连排还是趁着天黑偷偷挖起神仙土,挖神仙土,省工、省人力、进度快,有的连长、排长亲自把在土口边。

  我们公社有一女子,在挖神仙土时不幸遇难。当时有一人在她身边,神仙土快倒塌时,她正抬头一看,发现土壤松动往下掉,立即推开身边的人说,快跑。话音刚落,神仙土猛然倒塌下来,被她推开的那人,没埋入土里,她却被埋入土里,当时埋得深,大家费了半个多小时才把她挖出来,已经没了呼吸。

  看看现在修水库、筑堤坝、搞建设,用的挖掘机、装载机、工程车,想想以前我们兴修水利人挖肩挑,辛苦不说,若不注意,还搭上性命。回忆当年挖神仙土,更让我珍惜今天的好日子。希望年轻人也能了解我们那个时代人的辛苦人生。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