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安监局互联网会客厅

如何理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017-06-29 10:21

问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请问如何理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市安监局副局长张勤: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7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就明确强调过,总书记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法》第9条对行业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镇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通知》(镇政发〔2017〕21号),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全市四十三个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是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行业管理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分,因此行业管理部门管安全责无旁贷。各行业管理部门只有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才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监管责任盲区,切实提升政府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今年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举措。行业管理部门直接管理行业和企业,熟悉行业和企业发展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将促使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投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设施、规范操作规程,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使安全生产逐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一是一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管理部门都必须管安全,如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直接从事安全生产活动的企业单位。而且要求这些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必须依照国务院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部门和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的指示精神,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那么,企业就是要作为第一把手的法人代表负责,在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二是管生产的同时要管安全。从事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必须明确安全和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生产工作和安全工作的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要同时进行,决不能重生产轻安全;三是要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就是在生产管理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定本企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包括各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卫生技术规范、标准,安全生产技术和组织措施的制定、审查和执行,各工种、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机构,配齐专(兼)职人员。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