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文心墨趣 自然无饰

——记浙江省衢州书画院院长田人

2017-09-11 09:00
 
  春深松柏当庭秀,日暖芝兰入室香。
  天香清艳
  隔溪渔舟,幽鸟相逐,  乱山乔木,独鹤与飞。
  松茂兰香
  临风幽香

□ 张春华

田 人(郑更绂),浙江省衢州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衢州书画院院长、衢州市书协副主席。

作品曾先后入选“全军书法篆刻作品观摩展”“全国第一届楹联书法作品大展”“全国第四届篆刻展”“西泠印社第六届篆刻艺术展”等展出。获“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佳作奖”、“浙江省第三届全浙书法展提名奖”等奖项。

放眼当代书坛,写得好的不少,但书、画兼长者不多,诗、书、画、印俱全者则更是凤毛麟角。在高手云集的当代浙江中青年书法家当中,田人是修养比较全面的一位,他不仅擅长书法、篆刻,对诗词、绘画以及艺术理论也都有着一定的研究。

那么,作为衢州书画院院长的田人,对诗、书、画、印的痴迷、执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让我们了解他的艺术人生吧!

1963年,田人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从小学时画画、写毛笔字、刻章到19岁那年负笈军中,他既得到了江浙文化的熏陶,又受到皖文化的濡染。这些文化在潜移默化中,造就了他现在“雅”、“逸”的审美情趣。

通常来说,学习路径是形成风格的重要因素,临摹是学习书、画、印的重要途径。但田人研习经典却有他的独到之处,他的着力点并不与一般人相同,而是看得多、记得多、懂得多。学习中,他不讲究临很多通帖,摹很多遍画,因为在他看来,一幅好作品,其气是流动的,只有用心捕住其中最精灵的笔画,最神采的静脉,才能消化这作品的“好”。

俗话说,成功的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有心之人。由于田人悟性好,又勤奋好学,所以艺事大进。1992年转业到地方后,他被分配到衢州书画院从事书画篆刻艺术创作、研究工作。从一名书画家,成长为画院院长,田人始终将诗、书、画、篆刻放在了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第一位,只要对艺术有益,他必定不放弃努力。

田人曾感慨:“永和九年雅集,俯仰之间已千载悠悠,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余生也晚,无缘目睹当年雅集之风采,而先贤之感怀也足以让人共鸣。”也正是这份向往,让他有了效仿先贤,远尘嚣而不绝群的心境。2007年,田人自筹资金在全旺镇白鹭洲建起了蕴真阁书画艺术馆,以此会友、养性、交流。

在艺术心语中,田人曾这样写道:“书画印虽为小道,入则为难,求高格,成大器,则难之加难。有志于此道者,需要积健为雄的治学志向和苦学精神,更需要有聚其心而不矜持,远尘嚣而不绝群的心态品德,复而游历百山大川,方能笔底峥嵘,别开生面,自成天地。”此可谓“清源流而不滞,根深固而不倾”,而真正做到“不滞”、“不倾”,单凭天赋不行,光靠苦学力行也仍然不够,必须立足提高思想境界,丰富学识修养和生活实践。

一个优秀的书画篆刻家,只有在作品中将自己富有个性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作品才会显出与众不同的艺术形象。田人文思深邃且文采风流,品赏他的书画篆刻作品,鲜明的个人特点,带给人们以直观的美感。  

于书法,田人诸体皆涉,尤以楷、行为长,他善于将碑的风骨与帖的韵致互相融合,使其书法雄强中不失雅致,豪放中又不乏精微。他笔下的行书注重以情入书,笔随情走,应势成形,大起大落,大开大合,或倾斜或欹侧,变化多端、空灵入妙,用笔徐疾有序,融入篆、隶、草等笔法及金石之气,个性独具,意趣高古。他的楷书,北魏笔意颇重,有隶形魏情之趣,字格更具高古。他的篆书个人风格较为强烈,既有碑楷与隶书的意韵,又有草之情趣。因此,著名书法家倪进祥先生看到他的作品时说:“正因为田人具有北方人豪放的内心世界,使他对这种美的追求,才有着更深一层的理解,更深一层的追求,更深一层的表达。”

于花鸟,田人初宗赵之谦,继追浦作英、吴昌硕、齐白石、来楚生,并上溯八大山人、徐渭等。由于有了深厚的书法功底,所以田人“以书入画”,着意一个“写”字。在他看来,“写画”是笔墨技巧,也是抒情。值得一提的是,田人的花鸟尤为注重墨色与笔法,在墨色上,他大胆吸收前人的技法,画面干湿明快,浓淡相宜;笔法上,或以草书法作藤条架果,或以籀篆法作花草木石,画风清新,立意深远。特别是他绘画中的布局往往能恰到好处给人一种“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之感。

田人认为:“作画不以形贵,而以意为之,正所谓意到即成也,入画以写意,落笔在抒情。所画之物不繁密,唯求简远;画中之景不馥郁,以求空灵;画之章法不求巧思,但求天趣,即任其自然。”

也许是性格所致,田人喜画四君子。但与别人不同的是,对于梅、兰、竹、菊这些画坛千百年来常见的题材,田人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力:动静有致,格调高雅,意境深远。四君子中,田人擅长写兰,其笔下之兰,可谓匠心独运,既能取隶书之浑厚圆润,又善于将篆书之典雅古朴和草书之狂放不羁融于其中,画面简洁,笔势奇峻,形神兼备,给人以高洁优雅,孤傲清丽之感,从而彰显出画家对雅士精神和美好品格的追求。

作为浙江省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田人治印,从吴让之入,后攻黄牧甫,继而又转习赵之谦、吴昌硕等大师,并上溯秦汉,既深得“印从书出”之妙理,又得古人刀法之精髓,故其印蕴于胸次,发于石上,落刀大胆,线条爽利劲健,形成了高古、浑厚、率意、苍劲的艺术风格。

总之,田人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是他对艺史、艺论的深入了解,对历代名家的取精用弘,更是他对传统文化的广泛涉猎和古诗文的爱好与功力。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如今田人正步入事业和创作的黄金期,我们热忱地期待他有更多更好的作品进入我们的眼帘,更令业界所瞩目。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