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镇江首个海绵高校竣工

江苏大学御带河“长”出2万平方米

2017-10-30 00:53

6

金山网讯 我市首个海绵高校——江苏大学海绵校园已经竣工,这项工程最大的亮点是,原先水体状况欠佳的御带河在经过清淤、拓宽后,“长”出了2万平方米水体面积,河道水质也由原“低于Ⅴ类”提升至目前的“Ⅳ类”。昨天,记者在江苏大学看到,已经有大学生、教职工、孩子在河畔休憩,尽享秋景。

御带河东西向横穿江苏大学,与周边的水系相连。多年来,雨水排口将河道两岸景观地带的固体悬浮物、营养物质带入河道,甚至废水也被直排入河,导致御带河水体富营养化。加上江苏大学东门“五棵松”附近植株繁密,未作系统整理,御带河一度与其美称并不相称。

今年3月,江苏大学海绵校园工程启动,海绵改造与校园景观提升同时融合进行。该工程项目经理陈瑜介绍,工程包括新建重力流湿地、环园健身步道、雨水净化植物园、休闲健身广场等区域,其中御带河两侧的海绵绿化按层级栽植榉树、水杉等各种亲水植物,并配置耐涝耐旱、有渗滤净化作用的植物,更加体现出湿地公园的效果。御带河清淤拓宽后增加了2万平方米水体面积,库容则增加近1万立方米。经过人工调试,雨水走向由原先的“直排”入河,改变为如今经配水渠和重力流湿地,均匀分配到过滤介质中,通过介质的净化再排入河道,去除对水体产生影响的有害杂质。沿河13个重力流湿地,总面积约9800平方米,日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你看,传统的河道挡墙,改成了生态驳岸。让河道两侧水岸更美观。同时,旱季枯水期时御带河内有四套内循环系统,水体可进行自循环,保证水质能达到Ⅳ类水标准。”陈瑜说。

河岸两侧根据在校大学生、大学老师、周边居民等不同需求,提供了社团活动、健身、休闲、儿童游乐等多种休憩空间,提高了人与水的互动性。目前,该工程已基本竣工。(翟进)翟进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