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纪念馆简介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简介

2017-11-10 09:08

摘要: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 句容城东南二十五公里处的茅山镇。茅山是江苏省省级风景名胜区。现在的新馆,占地面积为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展馆分五个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二千多件,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区正大门

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门楼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句容市城东南20公里处的国家5A级茅山景区内,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1938年夏,陈毅、粟裕、张鼎丞等同志率新四军东进江南敌后抗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敌后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它长期屹立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充分发挥了尖刀作用、基地作用和枢纽作用,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著作中,将其列为全国六大山地根据地之一。在长达8年的抗战中,苏南军民在该地区战斗5000余次,英勇献身7000余子弟,毙、伤、俘日伪军4万多人,为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了缅怀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并教育后人,经江苏省委批准,于1985年9月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1998年在原址的基础上翻建了新馆。1995年9月1日,为了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经江苏省委同意,由镇江市委批准,在茅山主峰脚下的望母山顶兴建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纪念碑占地1.3万平方米,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碑高36米,碑身长6米,宽5米。1997年冬,发现了“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奇观,引来众多专家、游客前来探访和参观,被誉为“世界一绝”。2006年4月,该奇观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2011年,纪念碑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现代)。2015年,被列为江苏省抗战遗址纪念设施。

2005-2008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实施了新展厅扩建工程和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二期扩建工程。如今,纪念馆总占地面积16.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共分为陈列展览区、纪念瞻仰区和国防教育区。陈列展览区包括“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1个基本陈列馆和“风云江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新四军苏南抗战英烈事迹陈列”、“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3个专题陈列馆以及1个临时专题展厅,共展出各类珍贵文物、史料、历史图片等5000余件。纪念瞻仰区包括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和王必成、江渭清等新四军老首长陵墓区。国防教育区陈列了南京军区捐赠的已退役的飞机、坦克、大炮等大型武器。纪念馆还管理有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驻地遗址、新四军韦岗伏击战遗址)和3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新四军韦岗伏击战遗址位于镇江市韦岗街道西南宁镇公路西侧的高骊山麓,包括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和韦岗战斗历史陈列两部分。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于1985年9月1日落成。碑身正面“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9个金色大字的碑名为郭化若将军题书。碑身顶部形制系一支古铜色带刺刀的巨型步枪模型。碑旁建有韦岗战斗历史陈列室,现展出文物、图片资料200余件,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的场面。

为进一步丰富教育基地内涵,拓展教育基地功能,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于2011年起实施了镇江市文化产业重点工程——茅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心。该中心在原茅山宾馆综合楼的基础上扩建,集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宣讲、党员教育以及青少年社会实践等功能于一体。该中心预计2018年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风云江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序厅

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序厅

风云江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局部

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局部

国防教育区

国防教育区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全景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全景

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序厅

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序厅

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大厅

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大厅

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陈列局部

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馆陈列局部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