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重大纪事

茅山红色革命史迹

2017-11-17 14:07

新四军进驻周家村       一九三八年四五月,中共中央向新四军发出:“深入敌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的指示,新四军军部派粟裕同志率先遣支队由皖南出发,途经江宁、溧水到达句容茅山外围。陈毅同志也随后率新四军一支队挺进茅山,五月中旬首先到达瓦屋山大山口。

陈毅同志率领一支队队部和主力是由皖南出发,经过数天的艰苦跋涉,经高淳、溧水等地到达瓦屋山大山口周家的。事先侦察人员已经把到这里侦察到的情况汇报支队领导,领导一致认为:大山口四面环山,有很好的绿色屏障,比较安全,同时距磨盘山、茅山又不远,是为创建茅山抗日根据地作前期准备的最佳驻地。

一九三八年的一天上午,大山口周家老五正在院子门口清理场地,一位小商贩打扮的人来到他家门口。这位小商贩很亲热地和周老五打招呼,周老五见了这人很和气,就把这位小商贩让进屋里喝茶,与他攀谈起来。小商贩说:“我姓周,叫周建仁,住在安徽。”,两人越谈越近,还认了本家。周建仁说:“我想搬到你这个本家的地方来住好不好?”老五说:“好哇,我家也有空房子,暂时住一段时间没问题。”周建仁半开玩笑地对老五说:“我家里人多,几间房子不够住。”周老五听到这里感到很诧异。这时周建仁放低声音说:“我们既然是本家,论年纪我该叫你一声叔叔了。不瞒你说,我是新四军,是打鬼子的军队,我们这支队伍最近要到你这里住一段时间。” 周老五为人忠厚老实,是个明理的种田人,听说新四军要来此地打鬼子,当然很欢迎。中午留周建仁在家吃了午饭,周建仁又对老五讲了一些抗日道理。临走时周建仁对周老五说:“过几天我们就来,现在你要保守机密。”

周建仁走后,周老五就叫家里人忙着清理房子打扫卫生,将好一些的房子都腾出来。周老五二儿子周长流水刚结婚不久,为了让新四军住得好一些,夫妇主动把自己在院落第二进正屋里的新房子也让了出来,自己搬到土更楼上去住。

此后不久的一天早晨,天刚亮,周家大院门前就来了一支几百人的军队,这支部队风尘朴朴,穿一色青灰布军服,脚穿草鞋,有的身背步枪,有的身佩大刀,周老五赶忙迎了上来。队伍中走出两个军人,一位四十岁左右,大方脸,身材很魁梧,另一位瘦高条个子的就是前不久来过的周建仁,他指着那个身材魁梧的人对周老五说:“这位是我们的陈司令。”周老五迎上去握着陈毅同志的手很有礼貌地说:“失迎,失迎。”边说边往院子里请。陈毅同志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自我介绍说:“我姓陈叫陈毅,我们是新四军,到此地是来打鬼子的,要借贵府住上一些时候,给你们要添麻烦了。”周老五说:“那里的话,有照应不到的地方还请陈司令多包涵。”边说边走进正厅房请两位客人入座,并立即叫人送上茶来。周老五对陈毅同志说:“听说你们要来大山口,前两天我已经叫家里人清理好十几间房子给你们住,这正房五间也给你们用。” 陈毅同志很高兴地对周老五说:“你想得很周到,谢谢你了。”

陈毅同志与周老五见面谈话之后,就由政治处主任刘炎召开了支队干部会议,然后分头安排好战士们休息和值勤。司令部就安排在大院里五间正房内,周长流夫妇俩的新房就成了陈毅同志的办公室兼卧室。

一天下午,周长流夫妇俩从地里干活回来半路上看到警卫员小刘正在追赶陈毅同志的坐骑大黑骡子,忙放下手里的工具,帮着追赶。正在散步的陈毅同志看到了,笑着对周长流说:“你这个小伙子胆子挺大的吗?我这个黑家伙弄不好会踢人的呦!”然后又风趣地对周长流夫妇俩说:“就是你们这对小夫妻给我让床的吧!你们真会照顾我,我的腰痛病睡在你们的新床上也睡好了。”周长流也笑着说:“陈司令真会客气,我们搬到更楼上去住也一样,同时也要为你这个司令放哨了望。”说着大家都开心地笑起来。

新四军一支队进驻大山口周家以后,陈毅同志、傅秋涛同志等领导每天开会讨论,看文件听汇报,工作十分繁忙。部队每天都要派出几支侦察小分队对茅山周边地区的地形、社会情况、敌人活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周密的侦察。与此同时,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人士,征求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一天上午,机要人员陆平和周丽霞送来两份电报,一份是二支队张鼎承同志打来的,说他们已经进入溧阳竹箦桥、陶庄一带。另一份是粟裕同志员打来得,说他今天由句容北部来大山口。陈毅同志看完电报后高兴地对她们说:“赶快回电,请他们都来谈谈,这几天我们都快要憋坏了。”说完爽朗地大笑起来。陈毅同志叫来警卫员小刘,对他说:“你赶快去找周老五,就说我要用五十个铜板买他一篮子竹笋,我要招待客人。”不一会儿,周老五慌慌忙忙地来到陈毅同志面前说:“陈司令,竹笋在大山口漫山都是,要多少有多少,我哪能收你钱呢!” 陈毅同志笑哈哈地对周说:“老五,那可不行,那是要我违犯纪律的呦!”老五被说得不好意思,只好照办。

中午,张鼎承同志和罗忠毅、廖海涛等同志首先赶到,不大一会儿粟裕同志也到了。大家在进入苏南茅山地区后第一次会面,很是亲热了一番。陈毅同志说:“近些日子大家都十分辛苦,今天我要用大山口的竹笋炒鸡蛋来好好招待你们。”一片欢声笑语之后,大家召开碰头会,会上各自把进入苏南茅山地区了解到的情况作了交流和讨论。经过分析研究一致认为:按照中共中央指示精神,要在茅山地区站稳脚跟,必须尽快打开局面,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抗日情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争取本地区社会各阶层人士支持和参加组织抗日活动,同时还要时刻注视地方势力的活动情况,打击和分化极少数顽固分子……。最后陈毅同志站起来说:“根据同志们所掌握的情况分析,敌人在这一带烧杀抢掠,已经激起了周边地区人民的无比愤恨,如前阶段出现在白阳、马场的惨案,敌人一次就杀了那么多人。人民要起来抗日可找不到主心骨,我们目前就急需寻找一呼百应的人来组织发动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壮大抗日队伍。以茅山为中心,打开局面。听说茅山东有个纪振刚很有正气,他还有许多武器;茅山西有王成龙、王长凤兄弟两,很讲义气;茅山北有个教书先生出身的樊玉林,也很有爱国之心;茅山南有个叫许维新的人,前段时间他还在白阳带领老百姓打鬼子。还有不少人物,如果我们把这些人团结发动起来,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再加上广大民众的拥护,那我们就能在苏南茅山地区牢牢地扎下根来。”陈毅同志的一番分析,成为与会者的共识,也为以后创建茅山革命根据地指明了方向。

这次见面会不但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历史意义。接着就发生了陈毅同志到磨盘山找许维新,邀樊玉林乾元观促膝谈心,拜会纪经理,粟裕同志拜会樊玉林,成立镇句丹金四县抗敌总会等一系列故事。

一天下午,傅秋涛同志和王必成团长正在办公室里谈事,钟期光主任和叶飞团长走进来问:“物资处人说,放在大竹洼刚竹园里的一批军用物资怎么办?快到端午节了,当地不少人上山捡包粽子的刚竹壳,要赶快转移。”正在大家为此发愁时,只见独立营营长周厚荣领着周老五进来了。傅秋涛司令请周老五坐下后,亲切地对他说:“现在我们有点困难想和你商量一下帮助解决。”周老五说:“你尽管说。”叶团长接着说:“最近兵站运来一些军用物资,放在大竹洼的竹园里已经好多天了,现阶段上山的人多了,放在那儿很危险,你看是不是找个更安全的地方存放?”周老五想了想说:“放在更楼的第二层好不好?”大家沉默了片刻,认为放在家里人多显眼不太妥。王团长说:“你家周围是不是有山洞可以放?”周老五想了想后说:“我家后面板栗园里有两个能存放五六千斤山芋的大地窖,现在是空的,你们看行不行?”叶飞叫周老五带他们去看看,大家来到地窖边,看到地窖四周杂树繁密,草丛茂盛,窖内空间很大,认为适合,也比较安全。就周老五说:“这地方可以,就定了下来。”

回来后,傅秋涛同志对周老五说:“这批物资有造枪造子弹的机械,有铜、锡、钢管、子弹和部分旧枪支等。对我们来说,这批物资十分重要。请你一定要为我们保密呀!”周老五听后说:“放在我这里的东西,请首长放心。”

同志们连夜把这批物资转移到地窖里隐藏好,周老五还嘱咐他的两个儿子:“平时多留神些,一定要防止外人靠近地窖,这些物资比生命还重要。”由于部队和周家人的共同严密保管,这批军用物资藏在这里两个多月时间,一直比较安全,后由兵站同志星夜经磨盘山转移出去的。

1-1502131432031c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