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重大纪事

贺甲战斗

2017-11-17 14:16

贺甲战斗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粟裕等领导的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江南的一次著名战斗。它是1939年11月新四军一支队挺进茅山根据地后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战。整个战斗历时28小时,歼灭日本精锐15师团池田联队所属部队官兵168名,生俘3名。战后被延安总部通电表扬,誉为“延陵大捷”,并被作词作曲成《反扫荡》战歌广为传诵。

贺甲位于丹阳西南,延陵和九里西北,距丹阳二十多公里,距延陵五公里,距九里二公里,是六十余户的一个村庄,现属丹阳行宫镇,这里沟塘密布,地形比较复杂,附近村庄也较稠密,有利于部队隐蔽、穿插、转移。1939年11月上旬,丹阳、珥陵、金坛、宝埝之敌集中千余兵力,采取分进合击战术,不间断地开赴延陵地区寻找我目标扫荡。我新四军一支队二团一部、新六团和地方武装丹阳独立支队等地方武装,隐蔽在金坛、延陵、宝埝一块地区游动,撒下天罗地网,待机歼敌。

丹阳独立大队驻在贺甲村东南塔路头村附近,支队有三个大队和一个特务队,共500余人。1939年11月8日凌晨,支队副队长林胜国得到侦察员报告,有宝埝据点三四十名日军夜袭延陵地区,大肆抢掠,将返回九里去敌巢。支队领导认为,敌仅三四十人,是路途经过这里而不是有目的而来,我们出其不意突然袭击,歼灭敌人完全是有可能的,决心打击这股敌人。于是,他们一面将敌情和部队部署向距离这里七八华里的新六团通报,请求支援,一面部署部队行动。一大队主力摆在塔路头村正前方,组成交错火力网,在进入战斗大量杀伤敌人后,立即冲锋出击。二大队在村西侧攻击,火力支援。另外组织一个加强班,轻装过河,拦阻敌人退路,并警戒宝埝可能增援之敌。

上午八时左右,日军果然从延陵方向过来,进入伏击圈时,我支队猛烈开火,当即杀伤十余人。敌人突然遭到打击,利用其优良武器组织还击,抢占了离贺甲村东侧一华里的一个小土墩制高点,叫城河山。时日,在村西侧的二大队也打响了,敌人以机枪、掷弹筒等火力武器向我疯狂射击,企图压制我战士的猛烈攻击,暂时形成对峙状态。

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之时,新六团两个营的兵力在团长段焕竞指挥下,突然出现在敌背后猛烈攻击。敌人遭到四面强大攻击,看到抵挡不住,就丢弃城河山向西突围,溃逃到贺甲村,企图凭借房屋建筑物和有利地形对我部队顽抗待援。新六团夺回了城河山,杀敌十余人,缴获机枪两挺。

中午十二时左右,新六团和独立支队的首长正在会商歼敌之计,警戒在贺甲村西的加强班枪声响了起来。宝埝增援的敌人来了,并和残敌汇合起来。援敌来后,妄图组织火力向我反扑,重占城河山。于是激烈的战斗又展开了。敌人向我反扑三次,均未得逞,又死十余人,他们马上施放催泪性毒气,使战士们纷纷中毒而丧失战斗力,敌乘机用机枪向我扫射。新六团政治处主任刘震英、三营营长刘玉林和二十余名战士英勇牺牲。

我部队重新调整了作战部署,日军也将机枪沿村环形配置,全力构筑散兵坑,并强行拉夫,在贺甲村东南角之祠堂,开凿枪眼,以便一旦村陷就退踞祠堂,固守待援。

二团三营因强攻贺甲遭敌袭击,反复冲锋,白刃格斗,肉搏一团,互有伤亡。一营从贺甲西北进攻,因地形开阔,在敌火力下运动,亦遭受杀伤。酷战至傍晚,大雨骤至,风力亦猛,我部队发起第二次强攻。一营点燃湿稻草七堆,以浓烟为掩护,首先突进贺甲村。三营和新六团也相继突入。敌人依靠民房建筑与我顽抗,我战士逐屋争夺,展开拚刺刀、肉搏战,将敌人阵地压缩到东南角祠堂内。

当晚沉寂。九日凌晨四时,二团二营由驻地赶到韦甲,部署在贺西南担任主攻。总攻开始了,我营四连先以一个排兵力摸索前进。接近祠堂时,不意被预伏在草堆中的狡猾敌人冲出向我战士突然袭击,展开搏斗。四连二排随即冲上助战,然后全连战士冲上去,把敌人压下去,退守祠堂。战斗到九时,敌死伤大半,我战士也伤亡甚多。但敌已是瓮中之鳖,决不能半途退却,必须下定决心,强攻祠堂,血战到底。中午十二时后,为了打开祠堂缺口,召开了战前民主讨论会。战士们献计献策,在竹竿上绑束手榴弹,在祠堂西侧、南侧炸开三个洞口,紧接着向洞内密投手榴弹,炸得堂内的日军血肉横飞,乱作一团,慌忙向北门一拥而出,进入打谷场上,被二团、六团战士团团围住。此时,日军惊恐万状,紧握武器嚎叫、狂跳,不肯投降,作垂死挣扎。经过一场短兵相接的生死格斗,敌人在绝望叫喊中纷纷倒在血泊之中。

这次战斗,在当时敌强我弱情况下,我全体战士英勇作战,不怕牺牲,以大无畏英雄气概发扬了我军近战的特长,与敌人多次白刃格斗,肉搏战斗,取得了贺甲全歼敌人的重大胜利。新四军战史上的“延陵大捷”,指的主要是这次贺甲战斗。

为了缅怀先烈,表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中共丹阳县委、县政府在贺甲村烈士墓前建造了一座亭子,里面敬立着纪念碑,正面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面是纪念碑文,为后来人永远悼念。

W020110712562309343079

(贺甲战斗烈士纪念亭)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