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随性生发 落笔成章

——安徽书法家杨龙培印象

2017-12-11 10:05

64171512952300341

80701512952300357

题跋 《北魏飞天造像图》

80181512952300357

李白 《菩萨蛮》

38461512952300372

李隆基 《端午》

59761512952300372

褚朝阳 《登少室山寺》

44231512952300388

苏东坡 《新城道中》词一首

74841512952300388

倪瓒 《云林论画》一则

81431512952300404

卢纶 《晚次鄂州》

□ 张春华

杨龙培  号老屋丁,悟痕堂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工商银行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铜陵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行书委员会主任、“杨龙培书法艺术馆”馆主。出版有《杨龙培书法作品集》。曾获中国文联“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双创展精品奖,并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出。

说实在的,对杨龙培之前我并不十分了解,但通过艺友介绍,看了他的一些作品及个人资料后,一个辛勤作书的中青年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宋人姜白石在《续书谱》中云:“艺之至,未始不与精神通。”杨龙培的书法正是如此,他一边研习圣贤经典,一边苦耕砚田。以永无止境的目标和坚忍不拔的品格,在朋友圈中有口皆碑。

他学书从唐楷入手,后研习魏碑、汉隶、行草名碑名帖,根植传统,入古出新。不知情的人以为他毕业于专业院校,其实杨龙培是自学成才。和许多爱好者一样,杨龙培从小就喜欢书法,但直到参加工作后,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才通过参加书法培训,走上了学书正途并得到长足的发展。

杨龙培学书,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逐渐地探索与创新的。中国书法史证实,有成就的书家都需经历临摹碑帖,将其融会贯通后达到成熟,并在此基础上比较深刻地理解传统与创新,甄别取舍所学之碑帖,用自我的眼光来开掘传统,创造自己的个性风格。所以临帖不仅是学书者进入书法艺术殿堂的最基本保证,也是每个书法爱好者永久的功课。

杨龙培学书伊始,即以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为根基,逐步对颜真卿的《勤礼碑》以及《张黑女墓志》《石门铭》等进行临习。夜深人静,寒来暑往,在慢慢了解、熟悉、磨合中,杨龙培打下了深厚的楷书基础。

怀着对书法艺术的深深眷念,杨龙培由楷至行,他在研习了颜真卿《争座位帖》《祭侄文稿》等唐及唐以前的法帖基础上,又对《张迁碑》《西狭颂》以及二王书札等情有独钟,沉醉其间而临池不辍。

为了使自己的涉猎面更广,在多年学习楷书、行书的基础上,杨龙培还对篆书《散氏盘》和金文《毛公鼎》进行了阶段性的研习。与此同时,他对章草《平复帖》及张旭草书《古诗四首》、怀素草书《自叙帖》,黄庭坚狂草《诸上帖》等心追手摹,反复揣摩字法、笔法、墨法和章法,意在多方汲取,融会贯通。

杨龙培认为,无论楷书还是篆书,往往都有内在联系,篆书和隶书是楷书的基础,更是行书和草书的基础。在他看来,“楷书的基本功对行书和草书尤为重要,篆书和隶书的基础对草书线条的质感作用很大,因此说,书法发展到今天,真、草、隶、篆、行五种字体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

为开阔视野,丰富对书法的认识,近年来,杨龙培还通过各类书法培训班,先后求教于沈鹏、张旭光、刘洪彪、刘文华、李双阳、陈新亚等名家,悟得书法真谛。从此他既明确了继续加强对古代经典书家和碑帖学习的学书途径,又确定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书艺风格的目标。

书贵传承有序,只有通过对古代经典碑帖在深入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浅出的消化,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笔墨语言。而这些没有大量的时间付出,没有艰辛的实践综合,是绝对办不到的。

作为日课,杨龙培每天临帖三小时以上的习惯至今仍坚持着。在他看来,这样大块时间临帖,比每天“蜻蜓点水”的临习,收获大得多。

不过,学习书法的人对于临帖,都有着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杨龙培也不例外,他常常将“抄帖” 和“精临” 两种方法交替进行。他认为,“精临”可以解决笔法和字法,“抄帖”可以解决章法和墨法,先“抄帖”,熟悉字帖的大感觉,再慢慢在笔法和字法上下功夫,才能将该帖的营养吸收消化。

书法的艺术语言,不外乎线条和结体章法,同时也是作者意态的一种表现形式,而这种意态是受作者的审美思想、情绪情感与性格行为和学养所决定的。于是杨龙培把自己对生命、对自然、对社会的热爱都融进了他的笔端。欣赏他的书法,其楷书雍容大度、篆书优雅凝重、隶书劲挺妩媚。

然而,我更喜欢他的行草书。杨龙培的行草书,既有《祭侄文稿》《争座位帖》庄重正大之气象,又得王觉斯劲健洒脱、淋漓痛快之精髓。以及傅山一泻千里之气势,呈现出雄逸沉稳、老辣苍健、宽博沉郁、刚劲酣畅之气象。

诚如冯剑星先生所说:杨龙培的行草书,以精妙之技法,生动之气韵,洒脱之性情,更兼似奇而反正,得正更入奇之风貌。

路漫漫其修远兮,杨龙培的书法创作正值盛时,其探索之路还很长,期待他带给人们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