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笔端造化出天巧 寄情花鸟抒胸臆

——走进祝秀琴的花鸟画世界

2018-01-15 09:08

13691515975179215

68571515975179215

国色天香

25031515975179231

碧荷翠羽图

49451515975179246

天香吐艳丽羽生晖

19251515975179246

玉立仙姿

95681515975179262

 

46061515975179262

北京门头沟斋堂镇川底下村写生

□ 张春华

祝秀琴  字玉音,笔名祝小久,现居北京。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承著名画家霍春阳先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直属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馆研究员、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理事、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北京容珍堂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画展并获奖。

最近,我品赏了由霍春阳、范曾、刘江、冯大中等当代名家、大师题签的数本《祝秀琴画集》,并阅读了画家的绘画感言,其工笔、写意花鸟以及水墨写生作品所展现出的扎实功力、审美取向和意境追求,让我印象深刻。同时在这些画面的背后,在这些感言的流露中,我读出了一位女画家的修养、学识、志趣和思想。

从小酷爱绘画的祝秀琴,与当今许多的花鸟画家一样,是先工笔而后写意,但她又与一般画者不同,从业余画家转向了专业画师。熟悉祝秀琴的人都知道,她为人豪爽,性情雅逸。一直专攻工笔花鸟的她,早在20多岁时就已加入了省、市美术家协会。但为了获取多方的艺术营养,她又游艺于京、津两地,广交艺友,并于2009年赴清华美院学习,师从当代著名花鸟画家霍春阳。

众所周知,霍春阳的花鸟画以简约为尚,以空灵为魂,力求打通儒、道、禅,从有我之象过渡到无我之境。这对于多年专攻工笔重彩花鸟的祝秀琴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但天资聪颖的她,深谙老师的艺术精髓,在大量绘画实践的同时,不断研读美术史、画理画论,并博涉诗章,求索国学。

令人敬佩的是,虽然师从于霍春阳教授是祝秀琴个人的主动选择,但从另一层面也展示出了她的智慧和策略。这一阶段的学习,不仅为她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知识来源,还为其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视野空间。

为有别于霍氏画风,祝秀琴一边将霍春阳先生的绘画风格、理念融入自己的创作之中,一边寻求突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量的实验、求索中,祝秀琴的画技日渐长进,画貌为之一新,画风为之一变。纵观她的画作,无论是工笔重彩,还是写意花鸟或是水墨写生,总是彰显出女性特有的细腻与灵动。

祝秀琴的工笔重彩花鸟,能展应物象形之状,能抒以笔写心之情,在女性敏锐的感觉与精细的观摩中,将笔下的点、线、色彩,都注入了活力,洋溢着灵动的气息。《玉立仙姿》《清韵图》等作品构图饱满,茂盛的荷叶几乎填满了整个画面,白荷如仙女容,粉荷似美人面,一派静谧祥和中幻化出淡雅清逸的诗情世界。《花簇景秀图》《花魁》《天香吐艳丽羽生晖》《富贵相随》等,牡丹形象逼真,整体效果鲜明,或色彩热烈,或画面雅致,均显示出了博大精深的内涵。其笔下的工笔锦鳞,跃然纸上,游水嬉戏,如若眼前;其笔下单羽,逍遥荷田,上下翻飞,灵动可人;其笔下的苍鹰,鲲鹏展翅,现扶摇万里之气。难怪霍春阳先生为之题曰“笔端造化出天巧”, 称其画“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笔墨传神,气韵生动。”

值得一提的是,祝秀琴曾师当代画虎名家冯大中先生多年,其笔下之虎,笔法纤细如虎毛,极为细丽巧整,她善于把老虎和人性中的“爱”联系起来,既有如《智者乐水》《双雄图》这样展示老虎凶猛、威武的一面的作品,也有像《爱子图》《其乐融融》那样表现老虎温情的一面的作品,践行了冯大中先生“以意境而不是以笔墨技巧打动观众”的绘画理念。

不可否认,祝秀琴坚实的花鸟、动物造型,得益于她扎实的线条造型能力功底,而其深厚的线条功底,则来源于她长期的白描练笔。据熟悉祝秀琴的人说,无论是花卉,还是动物,祝秀琴均能秉笔直书。祝秀琴认为,“在工笔赋彩里,白描是勾勒填彩的基础。”因此,造型过程中,她极为注重把握线条的节奏,善于运用多变的线条笔法,赋予事物丰富的表现力。

从画集中不难看出,祝秀琴有极强的写生能力,她的写生代表作如《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灵水村写生》《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写生》《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碣石村写生》等,不仅摹写了其500年来的沧桑之行,而且绘出了其500年来的文化之魂。因此,她凭作品荣获了“首届中国女性书画大赛”金奖。

祝秀琴深知,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只有扎根到生活土壤中去,以自己的感情去发掘新的题材,采取新的手法,才能创造出新的有意境和情趣的作品。因此,她常走到大自然中,到虎园里写生。多年来收集了荷花、牡丹、竹子、桃花、梨花、向日葵、山茶以及老虎、雄鹰、山雀、虫鱼等一大批创作资料。诚如著名美术评论家徐恩存所言:近几年祝秀琴在艺术实践中多了些思考,她力求在自己作品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自然本身的生命意识,在实践中升华着自己的理念与认识,使自己的创作联系着人文精神,联系着当代人的审美思想。因此,在意境求雅、笔法求典、格调求高、意象求美中,寄托着她对大自然对生命,对文化精神的敬畏与亲近。

祝秀琴也擅写意花鸟,她的写意花鸟多为折技法,用笔简洁,逸笔草草,墨色相益,意趣盎然。其《幽鸟占高枝》以工笔画“幽鸟”,以小写意画独枝;《鸟语竹翠》以工笔画雀鸟,以小写意画竹枝,使写形与绘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简约中有空灵,让人耳目一新。

如今,祝秀琴的画作得到了范曾、霍春阳、冯大中、刘俊京等名家的好评,他们或为之补景、题字,或撰文点评。祝秀琴说,这既是对她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作为艺术家,祝秀琴取得了一些成绩,她的作品《翠羽戏荷》被上海世博会收藏,《花簇锦绣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作品《荷塘月色》悬挂于国家外交协会会议室,但她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提高艺术水准,还应该以社会为己任,拥有一颗大爱之心。近年来,她积极参与、组织、筹划“蓝丝带助残基金”等公益书画笔会,走的是一条人品与画品的正道。

面对未来绘画之路,祝秀琴坦言:“将秉承轻松作画,坦诚为人,精心做事的人生信条,努力谱写更加辉煌的书画人生。”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的目光在注视着,期待着……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