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多个海绵建设工地提前“开张”

今年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收官之年

2018-02-28 00:39

8

虹桥港项目  翟进  摄

金山网讯 市区部分海绵建设工地的挖掘机驾驶员已经到位,将车辆稍作调试后即可开工;由绿色集装箱改造而成的项目经理室、技术办公室里,工程人员忙着作复工前的施工计划安排……昨天上午,记者随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督查人员巡查时了解到,市区多个海绵建设工地从正月初八起就陆续“动”了起来。与建筑施工业普遍“行规”到正月十五才复工相比,今年海绵工地开工比往年早了一个星期。

江苏大学御带河景观整治工程于去年10月基本竣工。全新的海绵景观已成为师生、周边居民游憩的好去处。为了让景观设施更加完善,项目建设方仍在用更高的标准修补细节,如局部铺装透水混凝土,在重力流湿地上补植水杉、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夏玮瑾告诉记者,最迟到3月底,他们就将全部撤场。

循着御带河水系来到上游,是在建的孟家湾生态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与年前相比,清淤挖深后的孟家湾水库完全换了个模样——过年前的两场大雪化冻后,恰好作为孟家湾水库的首次储水,目前水位已达黄海标高15米。据项目现场负责人赵潇鹏介绍,多年来孟家湾水库始终处于废弃状态,周边全是建筑垃圾;工程启动后他们对水库进行了清淤、整理,使库容增至目前的约10万立方米,水深达5米。“目前,五六名挖掘机驾驶员已经来上班了,很快我们要对这里的生物滤池进行填料。紧接着,大批铺装工人、绿化工人回来,工地上将达几百号人,到那时候工程进度就更快了。”赵潇鹏说。

记者看到,孟家湾生态湿地公园的水中栈道、亲水平台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孟家湾水库附近的京口广场也正同步进行设施改造,将新增全民健身器材,并设多个雨水花园。随着这一水系的整体完善,今后不仅孟家湾水库水质可达Ⅳ类水(即景观水)标准,其下游的御带河水系水质也随之提升。汛期时,孟家湾水库可有效储水,减轻御带河的泄洪压力;旱季时,则对下游河道进行补水,真正起到双向调节水体的作用。按照工程进度,预计3月底,孟家湾生态公园项目将基本竣工。

位于市委党校附近的虹桥港上游海绵城市改造及河道水质提升工程现场,自去年10月开工起一直是全封闭施工状态。记者昨天进入工地时看到,现场内第一个人工湿地池的主体已经完工。据现场负责人段顺兵介绍,整个项目内,这样的人工湿地池还将建7个,“我们已经安排好了人力、材料、机械,工序也基本排定,就等工人全部到位了。”

虹桥港是主城区东北的排水河道,是市区三条排洪干河之一。此次工程包括河道防洪整治、人工湿地池景观绿化、高效净水池、泵站、水闸等分项目,整治河道从禹山北路桥涵入口起,到宗泽路新建箱涵出口止,总长度为282.53米,项目完成后可解决多年来虹桥港黑臭水体的面貌。

今年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收官之年,我市也将迎来住建部等三部委的综合考核。据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统计,2017年,我市海绵建设共开工项目182个,完成投资36.2亿元。镇江市智慧海绵城市系统基本建成,已集成近150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设施、管网、河道、湖泊的水量水质特征进行监测。

今年,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计划开工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9.79亿元。其中,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治理项目,龙门雨水泵站项目,一夜河、光明河生态修复项目等将成为重点工程。 (记者 翟进)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