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镇江海绵城市建设最大单体项目启动

让金山湖水更清景更美

2018-04-27 18:03

IMG_20180427_141646

 

IMG_20180427_141700

 

金山网讯 日前,镇江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5.96亿元,将沿金山湖南岸并穿湖至征润州岛建设直径4米的大口径管道6.2公里,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最大单体项目,整个工程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我市自2015年4月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以来,陆续开建了一批源头达标和排水防涝专项达标海绵项目,为老小区居住条件的改善、雨水径流的控制、城市内涝的缓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我市试点区基本处于老城区,建筑密度高,地下管线复杂且地面空间极为有限,分散式调蓄设施无法系统地解决主城区的排水问题。

此前遇到强降雨时,为了避免地势低洼处积水,主城区雨水采取直排模式进入主受纳水体——金山湖,而大量混杂着地面和管道内污浊物的初期雨水进入湖中,会造成对水质的污染和对景观的破坏。这些初期雨水污染和雨污合流制管道的溢流污染也是海绵城市建设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参考国内外典型的城市案例,研究治理的发展轨迹与相关技术思路,进行了多种系统方案的比较分析,提出了沿金山湖 CSO 溢流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并通过市规委会和市长常务会议的审议。

方案通过建设沿金山湖及穿湖的大口径管道,将雨水收集并送至征润州岛,岛上将建设初雨治理湿地和多功能泵站等设施。多功能泵站可以在不同降雨情况下启动相应的运行模式,达到预定的控制目标。初雨治理湿地等末端绿色处理设施,也将整体解决面源污染难题,确保金山湖内需以及外排长江的水质。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项目工程以削减服务范围内面源污染、CSO 为主,统筹兼顾提高调蓄、排涝能力。服务范围为镇江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包括:运粮河片区、古运河片区、解放路片区、绿竹巷片区、江滨片区共 5 个汇水分区,服务面积 8.75km 。工程完成后将达成三大目标:(1)面源污染去除率目标85%;(2)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94.7%,日降雨量约 80.6mm;(3)排涝能力由 31.37m 3 /s 提高到 61.37m 3 /s。

另据了解,该项目工程将率先在平政桥、解放路两个雨水泵站处进行人工筑岛施工,筑岛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由于施工地段处于金山湖风光带,因此工程对景观设计进行了重点强调,通过自然驳岸,缓坡入水,植物造景等生态化手段,与周边滨水景观有机结合,并沟通两岸风光带,使工程建成以后呈现一条有机的风景绿廊,为金山湖增添新的风采。(孟宪威 兰友)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