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沿金山湖溢流污染治理工程5月开工

2018-05-01 00:58

qs

金山网讯  市民关注的金山湖治理再现大手笔!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性项目——沿金山湖CSO(合流污水溢流combined sewage overflow)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5.96亿元,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最大单体项目,建成后将使金山湖水更清景更美。整个工程将于5月动工,2019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我市自2015年4月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以来,陆续开建了50多个源头达标和排水防涝专项达标海绵项目,为老小区居住条件的改善、雨水径流的控制、城市内涝的缓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我市试点区基本处于老城区,建筑密度高,地下管线复杂且地面空间极为有限,分散式调蓄设施无法系统地解决主城区的排水问题。遇到强降雨时,为了避免地势低洼处积水,主城区雨水只得直排进入金山湖,大量混杂着地面和管道内污浊物的初期雨水进入湖中,造成对水质的污染和对景观的破坏。溢流污染也是海绵城市建设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进行了多种系统方案的比较分析,提出了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并通过市规委会和市长常务会议的审议。

方案沿金山湖南岸并穿湖至征润洲岛建设直径4米的大口径管道6.2公里,将雨水收集并送至征润洲岛,岛上将建设初雨治理湿地和多功能泵站等设施。初雨治理湿地等末端绿色处理设施,将整体解决面源污染难题,确保金山湖内需以及外排长江的水质。多功能泵站可以在不同降雨情况下启动相应的运行模式,达到预定的控制目标。

建设单位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介绍,该项目为目前国内采取顶管施工管径最大、埋设深度最深且运行工况最复杂的项目,工程技术难度较高;所有管道施工采用非开挖顶管技术,在地面上只有8个井位的全封闭施工,对外界影响较小。

“该项目创造性地解决了高密度老城区内涝、水体黑臭问题。”市海绵办副主任、市住建局副局长胡坚表示,项目设计使用寿命50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个目标:水质改善方面,将削减进入金山湖91%的污染物,大幅度削减金山湖藻类发生;解决内涝方面,可使8.75平方公里管网服务范围内防涝标准达到30年一遇,甚至2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可全面有效应对30年一遇洪水;景观营造方面,结合风景绿廊、生态湿地设计,为三山风景区增添一颗明珠,构建在华东有一定影响的江滩湿地景观。 (方良龙 孟宪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