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证券新闻

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2018-07-06 09:26

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415个基点,单日调升幅度创一年多最大,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双双偏弱震荡,整体仍延续了近期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再度突破95.5关口后,近日出现明显回调,表明市场对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动力存疑,由此主要非美货币预计将获得喘息,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望继续企稳。

  延续双向波动

7月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180,较上日大幅调升415个基点,终结两日连贬,且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

在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调的背景下,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大幅调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Wind数据显示,自6月28日触及95.5383的阶段高点后,美元指数陷入回调,7月5日盘中跌破94.3,区间最大跌幅已近1%。

而在7月4日的大涨后,受市场观望情绪影响,7月5日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偏弱震荡,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低开低走,盘中触及6.62关口,16:30收盘报6.6372,较上一交易日跌161点;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所走弱,截至北京时间5日16:30报6.6494,下跌59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在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市场观望情绪升温,客盘购汇需求仍略偏多,不排除短期人民币仍有一定调整压力的可能。

  总体企稳运行

市场人士指出,7月5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汇率盘中双双走弱,表明在当前局势下,投资者倾向于观望为主,短期人民币可能延续震荡。不过往后看,年内美元继续上行的空间可能有限,人民币汇率预计将回到总体企稳的运行轨道。

兴业研究在最新研报指出,近期美元指数走强,显著修复了汇率与美德利差之间的关系。据其研究,根据美德短端国债利差估值的美元指数,已经逐渐出现高估的情况。根据历史经验判断,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或在7月进入尾声。

兴业研究认为,全球贸易形势生变和中美货币政策取向的差异诱发本轮人民币贬值,且多是对四、五月份美元走强情况下人民币横盘的补跌;横向比较,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大。考虑到美元指数走强即将步入尾声,人民币贬值在情绪充分释放后将放缓,甚至可能出现反弹。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孙彬彬同时表示,如果把这一轮快速下跌视为前期贬值压力的释放,那么,人民币贬值可能短期告一段落。其一,对比历史单次跌幅而言,这一次跌的幅度已达历史最大,高于“8·11”汇改下跌幅度;其二,考虑到修复因素,依据前期美元指数上涨的幅度,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基本也已补上;其三,从资产配置的利差交易角度来看,中美利差近两月来已经停止下行,人民币汇率存在阶段性稳定的基础。(中证网)

责任编辑:张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