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公安局互联网会客厅

关于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罚措施有哪些法律法规的问题

2018-08-14 17:32

摘要:论坛网友提问:除了地方性规定之外,目前我国还有哪些法律法规,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罚措施?

论坛网友提问:

除了地方性规定之外,目前我国还有哪些法律法规,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罚措施?

副大队长董建军: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对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对违章养犬或者拒绝、阻挠捕杀违章犬,造成咬伤他人或者导致人群中发生狂犬病的,由县级以上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在这里我要强调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对

饲养宠物造成侵权的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第七十九条,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八十条,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八十四条,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害他人生活。

在此我要提醒已养犬的市民和准备养犬的市民,一定要谨慎,切莫跟风,要对养犬产生的后果三思而行。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