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发改委 美丽镇江 低碳城市 媒体聚焦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今日开幕

将发布“2017年度低碳发展镇江指数”等成果

2018-10-23 00:31

qw

金山网讯  备受关注的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今日开幕。记者昨天下午探访会场时看到,场地已布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音响调试。现场,“童”画低碳走廊触动人心底。

培育低碳新经济,推进发展高质量。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开幕式今日将在碧榆园酒店举行。今天上午还将举行高峰论坛,一众大咖将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低碳经济下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度低碳发展镇江指数”、“镇江低碳城市综合运营模式实践研究”等成果也将发布。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大会现场实地探访。在南徐大道与竹林路十字路口,“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论坛”的指路牌清晰可见。顺着指示箭头前行,就能到达会场碧榆园酒店。一进大门,“Low Carbon”的英文单词映入眼帘,代表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低碳”。

在会场,安检门、同传翻译间已安装到位,酒店工作人员拿着卷尺测量座位间的距离,对座位进行最后的调整,调音师则对屏幕、音响、灯光进行着调试,志愿者们也在各司其职,现场繁忙而有序。据了解,为了确保本次大会成功举办,我市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于19日联合办公,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按职能分成的8个小组定期、不定期开会沟通,及时化解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快会场布置,工作人员们对待细节问题也是一丝不苟,及时处理。此外,为了确保大会顺利开幕,筹备工作还细化了流程设置,设立了脚本,将每项任务精确到每一分、每一秒,并且每个环节都有相关的责任人。

现场探访的过程中,记者还在会场外侧看到,由近200幅作品装饰的“生态镇江 ‘童’画低碳”走廊,形成了绿色低碳少儿的手工绘画展。这些来自市区部分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作品,展现了孩子们心中的绿色地球和低碳生活。记者注意到,孩子们除了运用丰富多彩的颜色进行表达,还加入了塑料袋、光盘、纽扣、旧衣服等废弃物或旧物元素,作品触动人心,创意十足。 (王小月  单杉)摄影 王小月

 

新闻纵深

低碳大会平台为城市建设增加新动能

金山网讯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今天开幕。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积累了前两年的举办经验,从无到有,成为镇江的品牌和名片,未来也将会为城市建设增加新的动能。

昨天是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举办前的最后一天,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德荣依然忙碌着。从2016年的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到今年的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以下简称“低碳大会”),他连续三年参与其中,也见证了低碳大会成为镇江名片的过程。

在周德荣看来,每一届低碳大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是每一届低碳大会筹备领导小组的第一组长和组长。在国家层面,国家部委机构的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和支持。而在国际层面,前两届低碳大会都是由联合国副秘书长视频致辞,这在国内地级市举办的大会中并不多见。在每一届低碳大会举办的过程中,老百姓也参与其中,进一步接触低碳、感受低碳、践行低碳。

据了解,自2016年成功举办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的平台效应,在多维度、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两年来,低碳大会带动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实现了多维度、多领域低碳成果的转化,共签约智能制造、太阳能电池、高效光伏组件等64个低碳产业项目,目前已有包括丹阳智能制造、句容CIGS柔膜太阳能电池、丹徒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等在内的34个项目落地。

周德荣表示,低碳大会这个平台,也为城市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提供了破解之道。比如,精准扶贫是政府着力推进的工作之一。“当时低碳办就提出,能否结合低碳大会所招引的太阳能光伏世界500强企业,对丹阳司徒一些村进行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投运,为精准扶贫出了力,也体现了‘低碳+’的功效。”

尽管每年低碳大会的会期并不长,但大会的溢出效应在不断释放。通过大会的举办,我市与众多低碳领域的机构、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市项目招引、精准招商储备了一大批优质资源。周德荣介绍说,我市与中船重工714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可能会引进一个集文化、军事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旅游主题项目,如果项目落地,将为镇江旅游景点的开发增添新的元素。

今年,低碳大会与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一同举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 (王小月)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