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春捂秋冻可休矣?

2018-11-05 09:20

寒露节气一过,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露脚踝的小伙伴们,该穿秋裤了,别再“秋冻”。

俗语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所以很多人认为越冻越健康,但“秋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为什么说秋冻可以增强抵抗力?”“什么时候秋冻更健康?”“哪些人不适合秋冻?”“秋冻要讲究哪些度?”答案为你一一揭晓。

为什么要“秋冻”?

"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有助于适应冬天的温度,减少冬季患病困扰。

“秋冻”选对时期,才能减少疾病困扰,“秋冻”的最佳时期是初秋!

因为初秋暑热未消,气温下降不明显,不需要匆忙加衣,以自己感觉不寒冷为准,来进行耐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寒冷气候的能力。此时开始"秋冻",才能自然过渡到对秋凉和冬寒的机体调节,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晚秋“秋冻”有风险!

因为到十月中下旬,即晚秋时节,气温迅速下降、早晚温差大,特别是秋冬交接之时,常有强冷空气侵袭,以致气温骤降,此时如不及时增衣保暖,一味追求秋冻,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会使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不请自来。

“秋冻”的确有益,但不适合这些人!

心脑血管疾病:寒冷的空气,很容易刺激血管收缩。而心血管疾病患者那脆弱的血管,可受不得这种惊吓,很容易由血管收缩而带来的血压增高、血流减缓、血粘度增高等一系列动作引起动脉痉挛,很容易引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更弱,所以要尤其注意保暖。

肠胃道疾病:记得有一年,流行挽裤腿,11月初,我发现自己只要一挽裤腿就拉肚子,所以如果哪天便秘啦,我就挽个裤腿,立竿见影……其实当时的温度并没多低,15度左右。但这也就印证了,有慢性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或肠胃功能比较差的人,“秋冻”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消化不良,所以应该及时添加衣物。

呼吸道疾病:平时就体虚易感冒,或者有鼻炎、咽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因为“秋冻”感染风寒,或是引起呼吸道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而且,秋天空气干燥灰尘大,很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平时出门可以戴上口罩,能一定程度的隔离过敏原,如果实在严重,建议尽早去医院看看。

健康人群也一定要注意"冻"得适度!会挨冻的人更健康。但这5个部位“秋冻”隐患多。千万要谨记。

腹部“秋冻”易腹泻:如果腹部着凉,会造成胃部不适引发腹泻,另外,女性月经期要注意腹部的保暖,不能“秋冻”,否则容易导致月经不调。

双脚“秋冻”冷全身:俗话说,“脚冷冷全身”,脚部汇集了全身的经脉,脚部若受冻,身体抵抗力易下降,病邪便“有机可乘”。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对双脚要时时做好保暖。

脖子“秋冻”易感冒:如果脖子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双肩“秋冻”易受伤:肩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相对比较脆弱,容易受伤。

膝关节“秋冻”易引发关节炎:如果膝盖受凉,会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长此以往还会引发关节炎。

适合秋冻,也要切记这个“度”:身体略感凉意但不觉寒冷时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一旦气温急剧下降时,就要添衣服啦!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