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老旧小区做“海绵”,同样可以很美

2018-12-17 09:01

老旧小区做海绵改造,同样可以很美。日前,2018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论坛第七届城市排水防涝与雨水控制利用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案例分享”的专题技术报告,受到与会同行和其他海绵试点城市的关注。

“不同于一般的新建项目,老旧小区的海绵改造难度大。”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朱晓娟介绍,在2015年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中,我市是唯一一个试点范围均为老旧城区的试点城市。老旧小区房屋年代久远,配套设施不全、排水防涝能力较低、停车位不足等问题较为凸显,探索如何在老旧城区中进行海绵城市改造具有示范意义。

技术报告以江二社区海绵试点项目为例,分析介绍了老旧小区海绵改造的设计思路、遇到的困难、建成的效果及引发的思考。据介绍,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江二社区,由于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指导性,被列为镇江老城区第一个开展海绵城市改造的试点工程。市规划院在各方面基础设施条件都比较差的情况下,因地制宜、科学分析,改中求新、先行先试,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重新布设雨水立管,避免居民污水进入雨水管道;将小区宅间绿地全部改造为雨水花园,屋顶及路面雨水引导进入雨水花园进行下渗、调蓄、净化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部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停车场改造为透水铺装,使雨水通过结构透水的铺装进行大量的下渗;局部点设置雨水罐、雨水回用池等设施,将净化后的雨水回用。

江二社区海绵改造采用“海绵+”模式,以海绵改造为主,同步进行管线下地、楼道和建筑墙面出新、围墙修补、屋顶保温节能等城建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建成后,监测数据显示,通过海绵设施有效地控制径流量和初期径流污染,有条件进行雨水回收利用,既削减了面源污染,有效解决强降雨产生的内涝,改善了下游水体水质,又结合景观配套一并提升,彻底改变了原先“脏乱差”的老旧小区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市区29.28平方公里海绵试点区建设提供了样板、积累了经验,项目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2016年10月住建部对镇江等市将老旧小区内海绵改造与燃气、水等配套设施改造及停车位增建等同时实施获得市民支持,给予充分肯定。

市规划设计院自2008年开始学习、研究海绵城市的先进理念,近10年来扎根江苏,服务中国,承担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项目编制及技术服务共计300余项,覆盖江苏、浙江、山东、陕西、湖南等5省20市,所完成的工程项目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吴薇 方良龙 马强)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