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发改委 美丽镇江 低碳城市 媒体聚焦

镇江全力加快低碳建设推进绿色发展

共享山水绿 秒拍镇江蓝

2019-01-06 00:30

金山网讯 镇江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提出2020年碳排放达峰的目标。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邹云娣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低碳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要建议之一。

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采访获悉,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件重要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现场视察、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跟踪督办。2018年以来,我市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持续实施九大行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力改善环境质量、打造高端发展平台、持续打造低碳品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举措,全力加快低碳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让全市人民共享山水绿,一起秒拍镇江蓝。

低碳建设起点高

绿色发展路仍长

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我市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低碳大会,低碳发展的镇江模式在国内有影响,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赞誉。我市建成了碳排放核算与管理云平台,强力推进低碳发展九大行动、四碳创新等,低碳建设可谓起点高。

但我市实现绿色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邹云娣等10名代表认为,我市在低碳实践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与要解决我市至关重要的能源和污染问题、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全社会低碳生活方式转变,所发挥的实际作用还不匹配。代表们建议:要更大力度创新低碳技术,加快成果转化运用在镇落地;要更实举措发展低碳经济,降低重化工企业比重和煤炭用量,努力催生低碳领域的“巨无霸”产业;要更高标准建设低碳小镇。

全市人民齐建设

共享低碳新镇江

2018年,我市生态文明类指标数量占各地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总数的50%,权重为35%,数量和权重得到大幅提升。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建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为我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截至2018年底,我市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40个去产能年度目标;单位GDP能耗下降率预计完成省下达的3.9%的目标;预计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269兆瓦(地面光伏141兆瓦,屋顶光伏128兆瓦);预计完成推广新能源汽车377辆(折合标准车2630辆);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32项,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2017年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签约的丹徒绿色装配式建筑构件研发与制造基地等13个低碳产业项目推进顺利;丹阳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等25个项目正式落地。在低碳技术、低碳城镇、低碳金融等领域,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信银行等广泛开展合作交流。

与此同时,我市依托“一湖九河”水环境治理、“三大片区”环境综合整治、“263”行动等专项治理工作,突出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去年7、8、9三个月份,大气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去年下降8.8%、26.5%和30.4%;2018年1-11月,全市国考断面和省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分别好于年度目标12.5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2018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共签约35个低碳发展项目,总投资220亿元;会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研究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我市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享低碳”良好氛围,策划了“共享山水绿•秒拍镇江蓝”全民短视频大赛、“喜迎低碳会•慢游零碳岛”绿色骑行等活动,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的美丽镇江。

加快低碳产业发展

改善环境综合质量

下一步,市政府将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和负面清单,下定决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排放;建立符合我市特点的碳排放源分级分类体系,构建自下而上碳排放源清单调查和上报业务系统;围绕扬中近零碳岛实施方案,谋划推动一批实质性试点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重视顶层设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强化科学统筹能力,近期应围绕2020年碳排放达峰这一目标,综合考虑产业发展、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进一步科学优化达峰路径,稳步加以推进;要重视政府引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加快低碳产业发展,结合扬中近零碳岛等载体建设,实施一批有实质带动性的低碳试点项目;要重视产业转型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改善环境综合质量,积极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视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夯实成果转化基础,全力推动低碳领域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落地,为我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力保障与技术支持。(戴劲松 顾谦 林兰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