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实现“二次报销”

为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撑起保护伞

2019-01-11 13:06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大病报销比例一直以来备受参保人员关注,目前中国人寿镇江分公司参与的镇江市医保中心、扬中市医保中心及句容市医保中心组织的城乡居民大病补充保险项目,让城乡居民大病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基础上,还可以“二次报销”,大大提升了报销比例。

据了解,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让大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事实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全民医保体系的一次创新,而且已经有很多市民受益。

翟先生就通过这个保险,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高了18%。85岁的翟先生家庭困难,2014年开始因前列腺方面疾病,多次住院,医疗费用累计约50万元。对于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他来说,一直饱受疾病和经济双重打击。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中国人寿镇江分公司工作人员致电其家中电话无人回应。该工作人员不懈努力,终于联系上其家属。随后,翟先生家人携带报销所需的材料到达报销窗口,获得居民大病二次报销补偿金额共计9.2万元。

因病去世的市民莫女士也是一位受益者,其家人所获11万多元的保险理赔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家住丹徒区68岁的莫女士,夫妻长期无固定工作,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前不久因脑动脉瘤破裂不幸去世,生病期间住院长达3个月,医疗费用累计约56万元。可居民基本医疗补偿为20万元上限,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让整个家庭负担沉重。中国人寿镇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其家人可以获得医疗费用二次报销,莫女士的儿子满怀疑惑地带着相关材料和证明前去办理,最终获得二次报销补偿金额11万多元。

“不少城乡居民本身收入就低,加上因高额的医疗费用很容易让这些人群陷入贫困。尽管他们都参加了居民医保,但是医保支付比例有限,很多医疗费用并没有纳入医保。”中国人寿镇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惠彤表示,“近几年推行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乡居民个人就医负担,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仅2018年,中国人寿镇江分公司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共承保城乡居民56.52万人。城乡居民大病补充保险对参保人员年度内个人自付的医保制度内医疗费用,累计超过起付标准(镇江市区、句容1.5万元;扬中2万元)以上的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此后,中国人寿镇江市分公司仍将全力以赴,对符合大病保险赔付条件的参保居民进行理赔处理。随着大病保险开展的不断深入,居民参保人员的受益也将继续逐步得到提升。(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