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是单纯肥胖,还是2型糖尿病的前兆?

2019-01-23 18:05

肥胖虽然不会致命,却会引发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我国现今几乎每10人里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似乎随着人们日益美好的物质条件完善、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糖友”中的一份子。

疑问一:糖尿病分几种?

解答:分为1型和2型糖尿病,还有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其中1型占5%,2型占90%。

疑问二: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

解答:糖尿病,是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超重、肥胖、增龄都会引发。体内负责调节血糖的是胰岛β细胞分泌的胰岛素。正常情况下,胰岛素能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这个过程一旦出问题,就可能会造成糖尿病。

疑问三:得了二型糖尿病要如何治疗?

解答: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个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

疑问四:肥胖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解答:肥胖患者脂肪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相对少,对胰岛素不敏感。肥胖会引发胰岛素分泌异常,产生胰岛素抵抗。虽有足够的胰岛素也不能发挥作用,会引起血糖持续升高,不仅容易诱发糖尿病,而且易患高血压、高血脂、脑卒中、冠心病、内分泌紊乱等。

专科简介——

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初设立内分泌专业组,90年代中期成立内分泌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学术水平较高、诊疗条件优良、医德医风良好,已成为镇江市最大的内分泌专科,承担着本地区内分泌疾病医疗、保健、预防和江苏大学医学院等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为镇江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针对专科的特点,在临床上已形成一套较科学、系统、完整的诊疗规范。近年来开展了国内先进的内分泌疾病检测技术。对内分泌系统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肥胖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肾上腺、下丘脑、垂体及性腺等疾病的诊治水平处于市内领先地位。已开设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肥胖等专病门诊,与普外科、影像科、病理科、彩超室、核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合作成立了“甲状腺疾病多学科诊治中心”并开设多学科门诊,与妇产科联合开设了妊娠合并代谢性疾病的多学科门诊,与骨科联合开设了骨质疏松多学科门诊,大大提高了上述疾病的诊治水平。

近年来每年开展填补市内空白的新技术、新项目数项。与南京医科大学一附院合作开展1型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学和致病性T细胞的临床研究,与亚洲糖尿病基金会合作开展了《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风险评估网络工具与综合管理效果验证(JADE-JA)研究》,上述项目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糖尿病教育很有特色,我科护理组为江苏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实习基地,引进江苏省糖尿病居家护理移动APP平台,推进糖尿病患者分阶段达标管理,糖尿病管理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