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一对新人省下30万酒席钱 成立基金“励学敦行”

2019-03-05 10:49 来源:京江晚报

这两天,江苏扬中市长旺中心小学校长缪志国正在为学校一个父亲生病、母亲需长期在医院照顾的孩子小风张罗寻找护工或寄养家庭。放在以往,这件事情没那么好办,钱从哪里来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不过现在,缪校长心中很有“底气”——长旺中心小学师生拥有一个专门为他们设立的基金。

“诚朴雄伟 励学敦行”,这是南京大学的校训。长旺中心小学“励行基金”的捐赠者何楠就是2017年从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去年10月,女儿结婚,婚礼之前,我和女儿商量,婚礼到底怎么办?”何楠的母亲何霞文说,对于这件事,她虽有一点自己的想法,但是肯定还是要尊重女儿的意见,毕竟结婚在女儿的人生中是一件大事。

图片1

何霞文向记者展示女儿何楠的照片 本版摄影 谢道韫

按照家中平时的“来往”算,何楠的婚礼至少需要办50桌酒席,以扬中当地的标准,每桌大约需要花费6000元,仅办酒席就至少要30万。“我的想法是,大操大办没有意思,不如用这30万做点有意义的事。”何楠和爱人一商量,两人一拍即合,而当他们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时,在党政机关工作的母亲居然也同意了。

用这笔钱来干什么呢?考虑再三,何楠决定用这笔钱为母校——扬中市长旺中心小学设立一个基金。

为什么要在长旺中心小学设立基金?生在长旺、长在长旺的何楠有自己的考虑。“相比于我后来就读的学校,长旺中心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能够链接到的社会资源比较少,这些年生源和师资也都有所流失,我希望能为坚守在农村小学的师生尽一点心意。”

按照何楠的意愿,30万元“励行基金”将主要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鼓励值得鼓励的人”。除了帮助在长旺中心小学就读的贫困学子,基金还将用于奖励优秀学子和优秀老师。缪志国说,现在长旺中心小学本地生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约各占一半,这两者都是基金的资助对象,最近遭遇困难的小风家庭就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家庭。

“结婚不办酒席,说实话,一开始还是有点压力的。”何楠说,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是每个女孩子的梦想,而当他们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后,亲友们都表示了理解和欣赏。“别人留下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我们也为婚礼留下一点有意义的东西。”(张翀煜 张立华 朱秋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