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发改委 美丽镇江 低碳城市 媒体聚焦

镇江1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产业项目“5+1”致力做强实体经济 打造汽车全产业链

2019-04-04 01:46

金山网讯 2019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近日新鲜出炉。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扬中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等,我市共有19个项目赫然在列。市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由我市作为服务责任单位承担的项目中,过半为产业类项目,其中制造业唱主角,项目体量可观,充分彰显镇江聚力产业强市,做强实体经济、务实奋进的发展取向。

盘点这19个项目,由省直单位牵头推进、我市负责配合的,有连淮扬镇铁路、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长江过江通道连接线等,基本为涉及跨区域的基础设施类项目。我市作为服务责任单位承担的项目共有10个,其中6个为产业类项目,实施“5+1”模式,即制造业项目占据4席,分别是扬中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丹徒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镇江新区孚能动力电池、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服务业项目1个,即句容高力秦淮源田园康养谷,外加1个校地合作的科创平台项目,即南大句容创新创业示范园。

汽车产业堪称工业实力的综合体现。项目名单中,3个产业项目都指向了汽车产业。扬中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总投资95亿元。近年来随着全国汽车行业产销量的稳步提高,对发动机等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配套及维修市场需求同步快速增长。顺应形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注册了5家企业,决定建设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项目进展迅速,今年2月底,包括发动机工厂、传动工厂、电驱动工厂、智能转向工厂等,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项目已开工,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量产。

瞄准新能源汽车领域,两个项目蓄势待发。丹徒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基于北汽镇江公司现有厂房、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用于生产全新高端智能纯电动乘用车。镇江新区孚能科技锂离子电池,建成后汽车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20Gwh,每年可满足约40万台新能源车的配套动力电池使用。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契合了我市推进产业强市的目标定位。伴随长城汽车蜂巢易创、北汽麦格纳、孚能科技等一批优质大项目投产达效,镇江汽车产业销售规模持续扩大,镇江实体经济发展将崛起又一重要增长极。

作为校地合作结出的硕果,句容南大创新创业示范园项目致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文创产业基地和大数据研究基地。这一高水平载体平台的落地,将为句容乃至镇江的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长江岸线整治修复工程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我市作为服务单位承担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仍以制造业为主,较之往年项目的成熟度更高,产业带动性和竞争力总体较强,延续了我市一贯主攻实体经济、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取向。值得注意的是,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引入了灵活的动态调整机制,“随着全市‘三七’招商模式的实施,一旦后续有大项目、好项目招引落地,我们将依据相关程序及时上报增补,争取省级层面的支持。”(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