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关于癌症,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2019-04-29 18:13

2019年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如今癌症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也成为非常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关注癌症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分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如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这些都是不可控制的。除此之外,吸烟、饮酒、不健康的饮食、缺乏运动、感染、辐射、工业化学物、污染等也都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可以通过我们自身加以控制的。

重要危险因素

1、吸烟会增加患肺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的风险;

2、饮酒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有关;

3、吃发霉的谷物和花生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4、经常吃煎、烤、盐腌、烟熏、晒干的肉类、腌制咸菜和剩饭菜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的风险;

5、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会增加患宫颈癌的风险;

6、紫外线暴露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7、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室内烹调油烟、装修材料释放的氡气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8、室内装修涂料、填料和有机溶剂释放的苯会增加患白血病的风险。

癌症如此可怕,会传染吗?

癌症是不会传染的,虽然癌症的发病会有一定的聚集现象,也就是在某些地区或者某些家族会出现比较高的发病率。但是癌细胞不是从别人身上传播来的,而是起源于自己身体里正常细胞的恶变,并不是外来的物质导致的,恰恰相反,在细胞发生癌变之前,它就是身体里的正常细胞。

癌症可以预防吗?

许多人认为癌症病因未明,预防徒劳。其实,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