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截瘫姑娘坐上轮椅艰辛求学 离梦想再近一步

2019-07-12 15:27 来源:镇江日报

18年前的一天,江苏镇江丹阳市折柳郑店村5岁的袁佩华被迎面而来的一辆汽车猛地撞飞,身受重伤。当爷爷把她送进丹阳市人民医院时,她已经重度昏迷。经过紧张抢救,袁佩华挣脱了死神的魔爪,保住了性命,但是车祸造成她高位截瘫。

为了像其他健康孩子一样,年幼的袁佩华选择勇敢面对生活,以轮椅代步,顽强学习。十多年的艰辛求学路,小姑娘于2016年8月考上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为临床医学。近日,记者了解到,袁佩华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临床专业三年制专科毕业证书。

QQ截图20190712152313

袁佩华实习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满怀期待与惶恐入学

袁佩华刚上大一时满怀期待和惶恐,期待是她能在热爱的专业里学到丰富的医学知识了,惶恐的则是会不会像别人说的“以她这种身体情况完不成这份学业”。

她第一次知道大学里的课是要抢的,为了能够离老师近一点听课更清楚,每个周末,她都会提前带本书去占前排的桌子。刚开始上课就遇到过小麻烦,教室里面一排排的课桌前后之间距离非常窄,而且桌椅固定不能动,袁佩华的轮椅进不去,只好扶着一排课桌最左边的那个小角来听课和做笔记。由于在校就只有两年时间,课程排得很满,几乎每天都有6节课,晚上7点到9点半还有自习。班主任好几次跟她说可以在宿舍学习,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每天坚持来教室上自习,不为别的,就想着别人能来她也可以。

她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份作业,以为已经很努力了,没想到期中考试还是狠狠给了她一个教训,解剖学和生理学两门双双考砸了。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她发现医学试卷题型包括名词解释、填空、简答题和选择,原本她以为只要理解就行,没想到大部分知识还是需要记忆和背诵的,包含了大量医学专业术语,认识到这点之后,她很快在学习方法上做出了调整。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时候她的解剖学考了89分,生理学考了93分,并且拿到了学校的三等奖学金。

捆在轮椅上学操作

大一下学期开始上操作课,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袁佩华,因为她只能坐在轮椅上,有些模型无法够到。诊断实验课时,看着周围同学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操作,她呆呆地看着,眼眶慢慢红了。就在她内心痛苦挣扎时,心理老师开导她说,“如果这是你喜欢的事就尽全力去做”。老师的一席话让袁佩华茅塞顿开,于是,她向老师借了示教室,其他同学去宿舍休息时,她就一个人在示教室里反复练习。坐在轮椅上太矮够不着模型,她就想办法找垫子把自己垫高,怕身体太过前倾坠下轮椅,就让奶奶找绳子把自己的腰捆在轮椅上。反复摸索着,身体该倾斜到什么角度、手该怎么放才能既让自己方便做到,也不违反操作规范。袁佩华把所有的操作步骤烂熟于心,尽可能地将自己能做到的操作练好,实在做不了的也牢记它的要点。

期末的诊断操作考试终于来临,袁佩华怀着忐忑的心情抽出要考的操作试卷。带着试卷,依次去到电脑教室听心肺、听诊音,去示教室为模特进行头面部检查,最后一站考了问诊。袁佩华按照事先反复练习过的操作内容,一一在模特身上进行。操作考试通过了,甚至比好多人的分数还高,袁佩华高兴坏了。

好心人爱心接力帮她

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之间被一条马路横穿,有一条长长的隧道供学生往返教室与宿舍,隧道两旁是若干级楼梯。爷爷奶奶每天都要经过隧道,将她推过去上课,再推回来休息,日复一日。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考虑到袁佩华的不方便,特地给她和照顾她的爷爷奶奶免费提供了一间有电梯的教师公寓,供他们住宿。袁佩华刚进校的第一天,班长就过来看望,热情地拉着袁佩华的手说,生活和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就去找她和同学。同学们也很热情,每次要去没有电梯的楼上考试,班长都会请几个男同学们来抬袁佩华。

大三实习时,接受袁佩华实习的是丹阳市云阳人民医院。实习的第一天,袁佩华的心里很是忐忑,怕医生们不能接受她。按照实习计划,她将在内科实习4个月。医务处的赵科长将她带到了内科,对大家说,“这是来我们医院实习的学生,她以后将去基层做一名医务工作者,因为她不太方便,希望大家能稍微照顾一下”。

带袁佩华的张医生一点点地将内科临床知识和技能教授给她,带她查房,教她管床需要掌握的事情。外科的樊勋医生只要上急诊或门诊,都会带上袁佩华。值得开心的是,很多病人看到袁佩华坐在轮椅上给他们看病,也都愿意配合她。

袁佩华圆梦大学之后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做一名医生。值得高兴的是,她在笔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接下来即将进行面试,未来的道路依旧艰难,但是袁佩华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她都不会放弃。(朱美娜 周竹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