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中秋我市车险估损近千万元

2019-09-20 13:39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中秋假日,走亲访友、合家团圆,出行车辆较平时增多,假日里总体报案量较平时增加约15%。市内多家保险公司理赔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秋假日高速和购物中心出险较为集中,高速出险案件主要以追尾为主,城区出险案件主要以碰擦事故为主。据市保险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中秋”期间车辆出险立案1210件,估损金额998.4万元。

为回家过节 高速赶路7车追尾

今年中秋节为9月13日,也是放假首日。为了及时与家人共度中秋,很多人选择12日晚间行驶。由于晚间视线、精力与白天相比有些不足,导致多车因追尾而出险。在扬溧高速镇江段,晚间行驶的王先生由于视线不清,行驶至匝道时,突然减速,造成后面行驶的6辆车连续发生追尾,由于后方车主处理及时,事故造成的损失都不大。接到报案后,保险理赔人员立即与每一位车主联系,他们中只有1位是镇江本地的车辆,其余车主均表示要回自己当地进行维修。

事实上,12日因赶路行驶车辆有所增多,这也造成高速车险报案量有所增加。小李是一家财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中秋节当日值班。8点钟一到单位就接到了8起发生在12日夜间出险的案件。这些案件以双车、多车追尾事故为主,其中不少是外地车辆。小李称,中秋假日高速出险案件较平时有所增加,平时他每天接高速出险案件也就一两起,13日当天他处理高速的案件就有8起,不过庆幸都是车辆损失,没有出现人身伤亡的案件。

数位保险公司车险理赔部门负责人表示,中秋假日高速出险案件较平时有所增加,增幅在10%-15%。这些出险案件中以追尾事故较为典型,占比在八成左右,虽然大事故不多,但理赔金额较平时有所增加。“夜间行驶,视线不佳,加上容易疲劳,没有保持安全距离,前面车辆一旦紧急刹车,后车就撞上了。”一家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

购物中心 成为事故重灾区

中秋佳节,大家走亲访友、购物团聚,这也造成购物中心、商业区等车险报案量有所增多。14日中午,张先生在市内一家购物中心附近转弯时,不小心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擦事故。由于现场是单向单车道,张先生赶紧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理赔员小王接到报案后,放下刚刚拿起的碗筷,迅速赶到现场。为避免交通堵塞,小王先引导两位车主将车停靠在路边的停车场,经过查看定损,一车后保险杠受损,估损金额为650元,张先生全责。双方对责任和理赔无异议,但受损车要求回南京进行维修,小王现场为三者车主完成了保险理赔,很快车车主就收到了保险理赔金。

据了解,中秋假日期间,购物中心、商业区单方事故、双方碰擦事故占比较高。一财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假日3天共接到200余起车辆出险案件,估损金额100多万元,其中商业区、购物中心出险案件一半以上。他称这些事故中,多是双方碰擦、单方事故,占比约70%。

出险后立即报险 损失千元以内最好不要理赔

中秋假日期间,驾车出行的车辆相对集中,车主一时疏忽车辆出险案件较平时有所增多。数位业内人士称,中秋假日期间报案量较平时增加一成左右,其中追尾、碰擦等事故占比较高。据市保险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中秋”期间车辆出险立案1210件,估损金额998.4万元。就这些出险理赔案件来看,高速、停车场、乡间公路、国道出险案件较为集中。

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不幸出险,一定要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一般情况下针对节假日理赔各家保险公司都会推行应急预案,为车主保驾护航。同时,为了确保自己后续的理赔权益,车主不要自行离开,应该按照保险理赔人员的指引进行处理,以免影响后续的车险理赔。

另外,在此次假日中,部分事故车辆的车主主动放弃理赔并销案,究其原因,主要是车祸损失金额不大,车主怕影响未来三年的保费。专业人士建议,如果查勘估损在千元以内,建议选择自行维修。

对于节假日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节假日外出车辆增多,车辆出险的概率相对较高。其中高速出险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夜间,本身视线不好,车流增多后没有注意车速和车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出险概率再次加大。针对节假日出行,业内人士提醒首先驾驶过程中要精力集中,车辆较多注意减速慢行,以便应对突发情况。尤其是新手上路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平时增加,尽量避开拥堵的路段。

节假日出行难免会遇到拥堵的现象,如果不幸进入拥堵路段,不要急躁、慌乱,及时关注车流信息,调整路线。根据车流情况保持车距,尤其是新手驾驶,一定要预留出刹车空间。夜间行驶,注意正确使用灯光,不要超速、更不要随意变道。长时间驾驶容易出现困倦,注意多休息,如果有疲劳感及时到服务区休息后再赶路。(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