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业新闻

保险行业启动“开门红” 主打由理财型转向保障型

2019-11-29 14:11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连日来,各寿险公司陆续启动了2020年“开门红”大会,各家公司在此期间的产品陆续崭露头角。就目前各家公司“开门红”主打产品来看,不再像往年那样侧重于理财型保险产品,更多的是推出了保障型健康险产品。尽管产品风格上有所差异,但是其投资期限基本一致,大多以中长期为主,而且更加趋向于保险属性。业内人士建议,迎“开门红”,在此期间保险公司会推出特定的产品,遇到心仪的产品时,投资者购买前要做好资金规划,毕竟确定购买就伴随一定的缴费期限,中途退保会出现损失。

预定利率4.025% 此类年金类保险没有了

所谓年金险,就是定期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到了约定时间,可以每年从保险公司获得返还或分红的一种保险产品。市场中在售的年金险产品主要有分红型和稳定收益型,前者以每年固定返还保险金还会有保险公司分红,受保险公司盈利情况分红不确定;后者以每年以固定返保险金,收益相对较为明确,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就属于这类产品。

一直以来,年金险都是“开门红”期间保险公司的“硬货”,今年我市多家寿险公司启动的“开门红”产品陆续上市,其中变化最大的当属年金险。数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往年“开门红”期间,预定利率4.025%稳定收益型年金险产品都会成为主打,今年这类产品已经没有了。

有业内人士坦言,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险退市也是市场的一种必然。近两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偏低,稳定型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稳定收益型年金险产品。而寿险公司本身投资渠道偏窄,可能会出现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于合同的预定利率的风险,因此监管部门要求以后年金险的预定利率不能超过3.5%。她称自己所在的保险公司预定利率4.025%的产品已经停售,今年该公司稳定收益型年金险预定利率均低于4.025%。她以该公司“开门红”推出了一款年金险保险产品为例,40周岁女性,年缴保费1万元,缴费期10年,55周岁以后可以每年领取6518.2元。

重大疾病保障范围扩展 提高了赔付比例和理赔次数

今年“开门红”期间,除了理财型保险产品外,多家保险公司还推出有保障型的重疾险产品。与去年同期的产品相比,今年各家公司推出的重疾险扩展了保障范围。以往重疾险产品,当被保险人出险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理赔一次,保险合同终止;而保险责任中仅包含轻症和重症的保障。今年“开门红”的重疾险产品则普遍提高了赔付比例和理赔次数。不仅涵盖之前重疾险的百种重疾病症,而且按照保险条款还对被保险人非首次重疾出险进行保额赔付;而且提升了轻症和中症的赔付比例。

以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开门红”重疾险为例,重症疾病105种,可以分组累计赔付6次;轻症35种,累计赔付4次,赔付金额为保额的45%;中症20种,累计赔付2次,赔付金额为保额的6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之前在售的产品相比,赔付比例和保障范围都有所增多。以往的产品重疾出险理赔一次,保险合同结束;轻症赔付比例最高30%,而且没有中症方面的保险保障。

保险产品很丰富 千万别挑花了眼

今年“开门红”的保险产品,普遍都是中长期投资型,需要缴费一定期限之后才可以获得保险保障或领取收益。尤其是年金险保险产品,大多要约定一定的年龄才可以领取收益。以一家保险公司理财型保险产品为例,缴费期分为3年、5年、10年、15年和20年,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后才可以每年领取保险收益。业内人士称,此类产品一般缴费都在万元以上,缴费期大多在3年至20年,投资者购买前要做好资金规划,闲置不用的资金可购买此类保险产品。

“‘开门红’产品较平时产品具有一定的特色,但是购买这样的产品前要考虑好自己的资金规划,这类产品的资金流动性较差,与存款不同,理财型保险产品合同没有到期,提前支取就被视为退保,会有一定的损失。”该业内人士道。他建议选择理财型保险产品时,不能仅仅看其演示的收益,还要看清楚合同中的最低收益率,购买时不能有太高的心理预期。事实上,不管是何种原因,选择保险产品,都不能仅仅听保险人员的介绍或宣传单页,还要自己多了解一些保险方面的基本信息,包括产品属性、缴费期限和保障期限等。同时,还要自己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毕竟保险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保障。(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