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我新闻

纪实丨990公里,十五天,两位民警,一个目标

2019-12-13 17:03

微信图片_20191213165944

这不是什么英雄传奇故事,这是镇江公安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精神的一个缩影。

周一清晨不到八点半,我在办案区见到了刚刚出差回来的陈溧波。

“你咋这么早就来了?不回去休息休息?”

“可别提了,这不是刚把逃犯带回来就赶紧整理材料去。你看到顾飞没,我刚刚在门口才遇到他!”

“这次出差怎样?和我唠唠?”

“行呢,等我先把这包子吃完!手机里有些照片,你先拿去看看!先别说这个,顾飞那小子估计还没吃呢,喊他来咱们办公室!”

“行啊!我去泡杯茶!”

“哥,赶紧和我讲讲这次的抓捕任务啊!”

茶倒毕,氤氲着些许暖意,这十五天的酸甜苦辣也伴随着茶香挥散开来。

印象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正直市局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之日,“你记得那时候咱们健康路派出所任务多重吧?”

在我眼里,陈溧波和顾飞一个动,一个静。两人性格迥异,却在这次抓捕之中配合得天衣无缝。陈溧波这人我是知道的,身为派出所刑侦治安警长的他,责任心极重,有冲劲;顾飞作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则更为细致,更加沉稳。

“你是不知道,这个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何某某,自刑事拘留上网追逃后,犹如销声匿迹一般。”“你知道吗?蒸发!就是完全寻不到踪迹的那种!”说到这儿,他们两个都显得特别激动。之后为了线索忙的几夜不眠不休,和同事们哪怕为了一个线索都追查到底。通过对同案犯的分析,加之技术部门的配合,发现该嫌疑人在江西省宜春市出现过。

“这我哪能啊!这必须得去!”线索冒出的当天下午,陈溧波和顾飞随身带着洗漱包和换洗衣物就踏上了前往宜春的列车。

“其实去的时候心里特别没底,谁知道会发生些什么,但心一横,也就去了。”顾飞笑着和我说。“结果后来的确出乎意料。”

嫌疑人何某某反侦察意识很强,一路赶往宜春只坐不需要查验身份的黑大巴车。通过之前汇总的资料,陈溧波和顾飞发现何某某打工上班也不使用真实姓名,通讯设备也不与外界联系。

“当时我都有些绝望了,但是工作不能停,既然科学技术无法解决,那咱们就用最基本的走访来摸排!”

人境遇的改变往往是非线性的。积累和等待的过程很难熬,这是很多人无法改变的原因之一;所以耐心是非常值得拥有的品质。

“我跟你讲,现在我绝对可以带你走遍宜春的大街小巷。”陈溧波喝了一口茶,“宜春这城市好!”

数日不分昼夜的走访,终于在2019年12月2日晚迎来了转机。

嫌疑人认为晚间的活动不会被其他人发现,凌晨1时许,何某某在暂住地附近活动,被正在伏击守候的二人当场抓获。

何某某对自己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12月4日,其被押解回镇江。

“前几天晚上我老婆给我打电话,说我小孩晚上睡觉时候喊爸爸,当时我不正在外出差么,差点没忍住,心里想说一定要多陪陪家人!”

“可是咱们俩好歹把逃犯捉回来了!也值得!”

值得,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的情感,对于顾飞和陈溧波以及千千万万民警而言,这就是他们的初心,也是他们的使命。

“宜春还去吧?”

“这必须得去,我熟得很!”

话毕,陈溧波和顾飞相视哈哈大笑。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我们不知道青山何时所始,何时所终,但不耽误青山在我们的心中的美,因为青山就在那里;人民警察,就在这里。(洪禹)

责任编辑:解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